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李家同靜宜開課 坐滿校長、教授

2015-02-08 04:28:03 聯合報 記者宋柏誼/台中報導


李家同重返靜宜上課,許多昔日徒子徒孫慕名前往聆聽。 記者宋柏誼/攝影


李家同重返靜宜上課,昔日徒子徒孫慕名前往聆聽,並在課堂結束後合影。 圖/靜宜大學提供

曾任靜宜、暨南大學校長的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為紀念教書滿40周年,昨天在靜宜大學開了一門課,這堂課不僅吸引靜宜學子旁聽,也有近200位李家同的昔日學生參加,重溫「李老師」的上課時光。

「今年是我教書40周年的日子。」李家同說,他從民國64年就在清華任教,因為喜歡當老師、教育英才的感覺,所以特別在今年選一天,把學生找回來再上一堂課;而這堂課「放大器線路設計」在學界應該很少人能開課,因為類比電路的課程相當難,他全程用淺顯易懂方式來上。

靜宜校長唐傳義是李家同的學生也是粉絲,他看到老師在臉書上發言後,馬上按讚報名參加,並請同事安排上課細節,促成這樁美事;公關楊富玲說,也感謝聯合報的報導,讓更多李老師的徒子徒孫重溫校園夢。

李家同這堂在靜宜大學柏鐸樓小劇場的「放大器線路設計」課只有1小時,吸引300多位學生來上課,李家同深入淺出解說,現場人人振筆疾書記筆記。

李家同說,放大器是念資訊、電機系學生都會學到的基礎概念,也是其他電子、電路學的根本,是電路設計的一種,「這雖是老掉牙的東西,但基本觀念卻很重要。」若要讓台灣工業升級,電路設計就是最基本的打底子功夫。

放大器可應用在濾波器、訊號產生器、訊號發射器、訊號乘法器等,由於不易設計,現階段只有少數幾家公司做得好。在歐、美、日等國的積體電路設計公司,都會推出不同形式的放大器,當成是成果競賽。

李家同說,他很喜愛教書,每次只要上課,心情就會很好,也曾教出38位的博士生,這些博士生又教了許多學生;如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唐傳義等人都是門下弟子。

逢甲大學資工系講座教授張真誠說,李老師總會用生動、簡易的語言,讓學生聽懂艱澀困難的理論,入門的學生能輕易上手;昨天許多昔日學長、弟們互相寒暄,感情增溫不少。

半導體資深工程師吳柏宏說,常會在報章雜誌看到老師的評論,關心的是教育的下一代,讓他相當敬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