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六輕空汙致癌 雲林台西不亞於麥寮

2015-03-15 02:33:59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台西報導


台大教授詹長權昨天公布最新研究報告並提醒台西鄉民,台西受六輕空汙危害不亞於麥寮,高於其他地區兩倍的風險。 記者蔡維斌/攝影

台西鄉民得知六輕空汙影響那麼大,頗感惶恐,要求鄉公所全面要求台塑還給台西人潔淨安全的生活空間。

台大教授詹長權昨天到台西公布最新的六輕空汙危害調查報告,他把六輕附近10鄉鎮依距離劃分3個區域,並在3個區找出3230人以5年追蹤調查健康情況,發現麥寮和台西及東勢交界一帶的癌症發生率比最遠的虎尾等地區,高出兩倍之多,台西罹癌風險不亞於麥寮,值得政府重視。

詹長權把麥寮、台西及東勢交界劃為最嚴重區(A區),其次相距約十多公里的崙背、東勢、褒忠與四湖為次嚴重區(B區),以及距離約20公里的二崙、元長、虎尾及莿桐為(C區),再從這三區找出3230健康人,經過5年的健康追蹤比對,罹癌發生率與致死率。

詹長權表示,麥寮和台西最嚴重區,在60歲以上不分男女罹癌的粗發生率,比距離約20公里外的地區,高出約1.5倍,女性則高達2.17倍,綜合所有調查並排除病毒與不良生活習慣或是C肝因素,也就是說在該區居住超過5年以上的新癌人比率都偏高,大約比C區高出2倍。

詹教授強調,這顯示「距離六輕愈近,對健康危害愈大」,這是他針對六輕建廠前後,以官方統計資料進行比對調查,曾發現麥寮和台西的癌發生率偏高,雲林縣府為更精確了解居民健康,委託他們團隊從2008到2010年找出的三千多人當中,再一個個進行抽檢追蹤,也就是所謂的新癌風險人。

詹教授說,這項最新期末調查報告就如上述的數據結果。他強調,從調查報告來看,政府不能再坐視石化空汙帶來的嚴重問題,不但標準要下修嚴格把關,更應把健康風險提升為國家級,由中央統籌來做,不該讓財政困乏的地方苦撐。

詹長權強調,不管六輕有無任何不同的空汙說法或數據,最重要是要有調查報告來支撐,不能光只口說安全無虞,即便有空汙或癌症數據,也應像他們團隊實地到地方來檢驗調查。

空汙致癌? 六輕:各項標準皆符環署要求

2015-03-15 02:34:01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台西報導

台大教授詹長權昨天率領流行病學研究計畫團隊到台西和崙豐國小為鄉民採集血液和尿液,不少鄉民得知主動前往受檢,台西鄉長趙瑞和昨天得知台西罹癌風險不亞於麥寮,決定成立監督小組為台西爭取權益力保健康。

麥寮台塑六輕管理部副總陳文仰表示,六輕各項環保都符合環保署要求,甚至是國際石化廠區的楷模,因脫硫設備精進,硫氧化物僅2PPM低於國家標準10倍,國衛部公布88年到99年罹癌人口增加比率,全國增幅高達54%,但雲林縣46%,麥寮和台西只有36%。

至於回饋,陳文仰強調麥寮除有地價與房屋稅收以外,不論就業或救濟與助學,對台西或麥寮甚至其他鄉鎮都一視同仁。

詹長權昨天除提出麥寮台西致癌風險比其他區高出2倍,同時也強調1999年台西監測站測得的空氣,最高二氧化硫含量每小時只有50ppb,但到今年則超過200ppb,北風一吹,位在六輕南邊的台西影響不亞於麥寮。

參加座談的台西鄉長趙瑞和、代表會副主席林天祥等多位代表、村長及地方人士感到震驚與惶恐。

趙瑞和說,台西和麥寮同樣處在高罹癌風險中,但六輕的福利措施卻只給麥寮,太不公平了!絕不放任台西人被看扁,近日將組六輕監督委員會,全面監控六輕環境汙染並爭取權益。

丁姓婦人說,她住台西海口村,曾接受台塑的健檢,但不放心,才又跑來受檢;她自覺最近身體變差,尤其清晨常聞到不明臭味,讓人不舒服,聽到致癌率高更感害怕,政府真的要幫幫海口人。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