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業者自爆:潤餅皮加「吊白塊」 已數十年

2015-03-17 03:03:13 聯合報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清明節即將到來,嘉義有潤餅皮業者自爆使用俗稱「吊白塊」的工業用漂白劑「次硫酸氫鈉甲醛」,嘉義縣衛生局感到震驚,今天將全面檢驗市售潤餅皮;衛福部食藥署說,「吊白塊」具強烈毒性,會再通知各地衛生局加強稽查,保障民眾食品安全。

嘉義縣衛生局表示「如有業者添加,應該是極少數」。食藥署表示,違法使用「吊白塊」的業者,可依食安法處以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八千萬元以下罰金,違規產品也須沒入銷毀。

嘉義某業者企圖爭取合法添加「吊白塊」,辯稱如果不添加,沒有Q度、黏性,就無法製成潤餅皮,「這是業界都知道的事」,已經使用數十年。

他說,沒添加「吊白塊」的餅皮較厚,很難包也很難看;添加後的餅皮有光澤且薄,如果政府明令禁用吊白塊,就應該提供合法替代品,每包廿二公斤的麵粉,「吊白塊總添加量不到一公克,希望政府開放使用」。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薛復琴表示,吊白塊是甲醛和次硫酸氫鈉的化合物,屬於工業用漂白劑,因有致癌風險,各國都禁止添加於食品中,目前麵粉製品規定不得添加任何漂白劑,潤餅餅皮屬於麵粉製品,業者已違反規定,地方衛生局應予以開罰。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吊白塊遇熱後,釋出的甲醛吃進人體後,會引起腸胃不適、惡心、嘔吐,暴露於甲醛過久也會有致癌風險,因此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對人體有毒害、致癌、致畸形的化學物質;另也會釋出二氧化硫,容易刺激呼吸道,造成過敏和氣喘。

金門縣衛生局表示,二年前曾查獲業者違法添加「吊白塊」,但輔導後就沒有類似情形出現,金門、雲林都有業者表示,「吊白塊」是早期業者在用,製作的餅皮比較白、Q,不易破掉,現在應該沒人敢用,沒添加的餅皮應該呈現乳白色、微黃色。

雲林頗具規模的蘇姓潤餅業者說,「吊白塊」是一種漂白劑,添加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讓潤餅看起來比較白,賣相好,容易吸引顧客購買,但這都是早年老一輩業者才在用,現在已沒人用了。

「做潤餅皮沒有必要用吊白塊啦!」嘉義市東市場經營逾一甲子的老字號高氏潤餅店老闆高王茶美說,潤餅皮用中低筋小麥澱粉加水及鹽,就能調勻成Q彈的潤餅皮,沒必要用吊白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