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貧富差異大社區 居民易得心臟病

2015-04-01 04:16:16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30日電

大家都知道住在貧窮社區比較不可能長壽,可是新的研究顯示,住在貧富差異大的社區,也似乎不利健康。該研究顯示,住在比自己富有的鄰居之間會讓人感受壓力,貧富不均社區的較低所得居民,可能因此出現精神問題或心臟病。

「紐約時報」報導說,威斯康辛大學人口健康研究所研究各種風險因子,以協助解釋美國各地郡縣的健康情況,發現即使社區平均所得相同,貧富不均社區與所得較平等的社區相比,除了居民抽菸比率和暴力犯罪率高,居民也更可能活不到75歲。

研究人員說,這顯示重要的不只是社區所得高低,所得如何分配也很重要。

當然,除了所得之外,還有很多因素影響健康,像是抽菸和肥胖比率、空氣和用水是否安全等等。但是,貧富不均的影響很顯著。

貧富差距大和差距小的社區,居民平均壽命約有11天的出入。這種差異雖或有限,可是社區貧富不均程度愈大,居民不滿75歲即去世的比率愈高。

對世界各國進行的研究顯示,貧富差距和預期壽命確有關係。哈佛人口健康和地理教授S. V. Subramanian說,所得不均通常使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裡,造成更多低收入家庭,而低收入者通常壽命較短,雖然其原因仍有爭論。

有個理論就是,錢財通常能買到更好的健康,而這種情況對低所得者的影響大於高所得者。這表示社區貧民愈少,對改善整個社區的平均健康情況,影響大於少數幾個富豪對整個社區健康情況的作用。

但是,另一種社會學理論認為這與社區本身有關:在富裕居民不需社會服務的社區,可能比較不重視對教育和公共衛生之類影響壽命的設施的投資和協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