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酒後移車認定酒駕 判坐牢8月

2015-04-09 02:36:19 聯合報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酒後不管開車還是移車,都有事!台中李姓男子喝完酒,因車停紅線,被通知移車,雖不到20公尺短短距離,被警方逮到仍判定為酒駕,依公共危險罪移送,2審判刑8月定讞,李男仍需因酒駕行為坐牢。

但相同情形、不同區域判決卻不一,新北市和台南有機車騎士酒後「移車」,檢察官不起訴、法官判撤銷罰單,同樣是移車動作,結局大不同。

李姓男子去年10月12日在中清路被警方攔查,測出酒精濃度 1.15 毫克,1審法官依公共危險罪判他徒刑8月,他不服上訴,2審駁回確定李男移車也是酒駕。

法官指出,李男稱自己喝酒後回家,停好車上樓,因接到通知車停紅線且擋住別人,才下樓移車,但他對檢察官說移車不到20公尺,向法官卻說移200公尺,前後供詞不一。

法官並指他移車前不久,確有酒後開車行駛於道路行為,移車前的酒駕行為仍觸法;且他曾在101年和102年都因酒駕被判刑,5年內再犯為累犯,依法加重其刑。

但酒後移車也有免責案例,台南陳姓男子今年3月與朋友喝酒,機車停在餐廳騎樓影響出入,他騎機車移到另個路口,被警方攔查酒測,台南地院勘驗監視器認為陳實際騎車僅10秒,不算酒駕免罰。

新北經營機車行的林男去年9月凌晨在店內喝酒,收店時發動停在店外機車騎進店內,被警員攔查酒測值超標,新北地檢署認定林男只是移車,不算行駛,將林男不起訴。

酒後不碰車 找沒喝的移車

2015-04-09 02:36:20 聯合報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酒後移車到底行不行?台中高分院行政庭長江錫麟說,酒後要移車,如移置地點在供公眾通行地方,連開放式騎樓也算,就觸犯公共危險罪,提醒喝酒最好不要「 碰車」,可找沒喝酒的朋友來移。

江錫麟表示,依公共危險罪,酒後開車酒精值超過標準或肇事就觸法,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也規定道路的定義指公路、街道、巷弄、廣場、騎樓、走廊或其他供公眾通行地方,除非移車地點在自家庭院就沒觸法問題。

江錫麟說,立法要旨在保護大眾安全,酒駕者可能危及其他人安全,即使行駛騎樓也可能誤踩油門失控撞到行人,因此在騎樓移車或發動車輛移動也會觸法。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