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獅甲國中綜合課 教求生也教分手

2015-04-11 07:46:04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高雄市獅甲國中綜合課程內容豐富,教無具野炊、動手用針線縫製母親節小禮物,還教談戀愛如何和平分手。 記者林秀姿/攝影

除了學科以外,國中生的綜合課程都在學什麼?高雄市前鎮區獅甲國中,把家政、童軍與輔導課三合一,教學生無具野炊、淨化水源,還教早熟的孩子談戀愛怎麼和平分手,活化國中生的腦袋與生活。

前鎮區是高雄知名工業區,就讀獅甲國中的孩子有三分之一都是弱勢生,家長對孩子的課業及生涯發展雖然關心,但受限工作與經濟能力,「有心無力」,造成多數孩子缺乏自信,學習也不積極。

學校決定把家政、童軍和輔導合科教學,開設一連串課程,找回孩子的信心與生涯目標。

獅甲國中表示,每周有三節綜合課活動,每個學生在國一時要製作生命小書,貼上小時候的相片並細寫內容,最後一頁留給未來的自己,就有學生寫上因為喜歡貝克漢,長大立志嫁給外國人;國三時則要製作「願景環」,在願景環內貼上未來的升學目標,使用「正向思考術」,天天看著自己的心願就有動力達成。

比較特別的是,獅甲國中沒有烹飪教室,讓家政課「巧婦無米可炊」,便結合童軍課程中的卡式爐,在教室內讓常常外食的學生,設計一套國中生餐點。學生蔡佑杰說,媽媽不太煮飯,他很開心在學校內學習烹調,現在會製作蔬菜三明治給不常吃到蔬菜的媽媽吃。

獅甲國中還會教學生無具野炊,老師黃宛婕說,起因88風災時看到一則新聞,一名小林村逃難的小女孩,逃難前居然是拿起書包,但書包裡只有習作、課本,因此萌生教學生如何災難中求生,包括無具野炊,還會教學生「無痕山林」,在不破壞自然景觀下生存,以及淨化水源等求生能力。

學生江汶玲說,多數國中生每天埋頭上國英數等學科,沒有時間想自己的未來,綜合課讓她有機會思考生涯夢想,朝目標前進。她說,當社會情殺案件多時,綜合課也會教如何平和分手,甚至用辯論方式,透過正反兩方的說法來思考要不要談戀愛,覺得比一般學科學得更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