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聞眼/政壇真實版「貓在鋼琴上昏倒了」

2015-04-14 03:01:21 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政忠、陳乃綾



有一則知名廣告。一群人七嘴八舌一件事,經過口耳相傳、二手傳播,流傳到最後變成「貓在鋼琴上昏倒了」,但很多人都遺忘了,最初版本是「新建築正在倒塌中」,真相是既沒有貓、也沒有鋼琴。

「貓在鋼琴上昏倒了」真實版,經常在政壇上演。

台北市長柯文哲爆料,「三億男」投資對手連勝文,名嘴周玉蔻公開點名三億男就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三億男的新聞風風火火吵了好幾個月。

名偵探柯南的名言「真相永遠只有一個」,昨天兩位「柯男」都出面還原真相,柯文哲出庭證稱是聽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轉述;柯建銘則澄清,郭台銘是捐三億元給上海世博台北館。

柯建銘與柯文哲交情密切,除了柯建銘自陳的竹中學長、學弟關係,二○一三年立法院通過會計法修法,後來雖發現「少一字」而成烏龍修法,外界仍認為這是民進黨為了幫柯文哲過去挪用國科會補助款解套而同意簽字的結果,當時參與秘密協商簽字的,就是民進黨大黨鞭柯建銘。

柯建銘常與企業界接觸,與郭台銘見面、聊天、幫傳話,是自然不過的事。尤其去年三一八學運後期,郭台銘熱心想找馬英九總統、立法院長王金平解決僵局,郭找上藍綠立委幫忙穿針引線,柯建銘就是其中之一。

柯文哲、柯建銘、郭台銘,三個男人的互動,加上名嘴爆料,讓「三億男」的版本甚囂塵上。即使柯文哲是「聽說」或「聽錯」,扮演中間人的柯建銘卻始終保持緘默,任憑爭議持續延燒。

一場聽來的「三億男」版本經過加油添醋,從「世博台北館」變成「連勝文」、從「出資蓋館」扯到「政治獻金」,選舉已經落幕、政治傷害已經造成,結果竟是一場烏龍傳話。

「聽說」真真假假,有些是無心之過、有些恐是有心渲染。真相確實只有一個,但對政治人物或名嘴而言,真相不僅是他相信的那一個,甚至是他選擇要讓外界相信的那一個,恐怕對他有利的才算真相。

「聽說政治」由來已久,每逢選舉更抓狂。曾經有前立委信誓旦旦爆料,總統級候選人與小姨子有染,結果竟是他幾十年前閒聊時聽來的,前立委最後被告有罪;還有候選人自爆,聽說對手政敵組了「毀X集團」要對付他,最後仍是敗選收場。

媒體發達、名嘴當道,片面資訊很容易被誇大,甚至掩蓋真正的事實;一旦「貓在鋼琴上昏倒了」變成眾所認知的事實,社會就會忘記「新建築正在倒塌中」的真正危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