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卡內基精選 – 「慢養」給孩子的是:一輩子受用的好EQ

問起黑幼龍是從何時開始產生慢養的想法,他表示是在小孩到了青少年時期,才開始有那樣的體認,「我必須承認,小孩還小時,我並沒有這個概念,都是碰運氣的。」而且也不是從第一個孩子就有那樣的概念,反而是回顧自己在十幾歲時的低潮以及心理需求,讓他漸漸摸索出慢養概念,知道怎麼做一位父親。

總是滿面笑容、自信滿滿的黑幼龍,很難想像他在年少時曾連高中都考不上,最後只能以同等學歷報考國軍空軍通訊電子學校,而就連在軍校中成績也都是倒數地吊車尾。

這樣的成績在現代父母眼裡,恐怕早就焦慮得不知該怎麼辦,但黑幼龍發現,當年成績比他好或是考上名校的同學,後來好像也沒有發展得比較好,反而他自己雖然成績一直不怎麼樣,卻還是可以出人頭地,「所以我不會逼小孩唸書,沒請過家教,也沒讓他們補過習,我從來不管學業,也幾乎沒有說過『去做功課,不要玩!』這類的話。」

對黑幼龍來說,小孩拿到博士、賺到很多錢或是做到很高的地位,都不是最重要的,他心中最希望的是,孩子能透過成長階段,成為一個很快樂的人,或者所謂的「好人」。因此他相信,如果每個父母都能改變想法,不把這些當成教養的最終目標,那麼就一定能夠改變教養的方式與途徑。

慢養爸媽扮養角色是:讓花朵自然生長的園丁

不同時期的孩子,各有不同的教養概念與方法,根據黑幼龍一家四個小孩的慢養經驗,他歸納出父母在教育小孩上,要因應孩子各階段的需求與特性,來扮演不同角色,那就是兒時的「玩伴」、青少年的「朋友」,以及成年後的「顧問」。「我的小孩回想起他們的小時候,記得最清楚的就是我和他們一起玩。」黑幼龍笑著說,他認為,不管是散步、釣魚、打球、打電動、下棋,父母最需要學會的,就是陪著小孩一起做,「即使跟小孩一起玩電動遊戲,他能贏過你也是很有趣的。」

「他是一個很喜歡跟小孩相處的父親。」黑幼龍的大兒子黑立言談起自己的父親,最深的印象也一樣是爸爸的陪伴;他覺得爸爸就像是美國電視影集「天才老爹」中的那位老爹,風趣幽默又很在意小孩,這個形容讓黑幼龍聽了覺得很高興,表示他在小孩心目中是一位有彈性又尊重小孩的老爹。 黑幼龍建議父母不要總是一回家就問課業,這會讓孩子覺得他的生活好像除了課業就沒別的,或是父母根本不關心他,只關心功課;孩子的生活有很大一部份是玩樂,爸媽要盡量多陪他們玩,「因為在玩的當中,好像就凸顯了我們對他們的關心,讓他們覺得自己是很重要的人。」

也是因為如此,黑立言從小受父母陪伴玩耍的影響,自然也如法炮製的盡量陪伴小孩,他的太太朱媛對於這個陪伴的觀點也十分贊同,她認為「要跟小孩玩在一起,製造許多愛的回憶。」因為女兒喜歡韓國藝人,她便陪著一起追星,不但一起聽演唱會,還跑去韓國旅行朝聖。這種從小就真誠陪伴在小孩身邊,也讓他們的孩子在被老師問到:「什麼是愛?」時,女兒會不加思索就回答:「愛,就是不管自己作什麼事情,父母都會愛你。」

愛孩子,不僅是陪伴孩子,更是給孩子一生受用的能力—好性格、好EQ!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