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師,5句話告訴你,你為啥管不好你的課堂?

有些老師經常抱怨上課時學生不聽話、瞎胡鬧,聲稱無法管理課堂。

問題主要出在哪裡?

學生固然淘氣,但也很有可能是因為老師管教的不當才導致的,所以老師不妨多學點招兒,不要讓自己的課堂陷入混亂。

第一個失誤:上課不叫起立。
上課喊起立是有這個必要的。首先,這是一種禮貌,相互尊敬對方。其次,可以迅速讓學生和老師都進入上課的狀態。上課前學生往往是還沒從休息的十分鐘興奮狀態中靜下心來,所以教師非常有必要做這個常規工作。  

第二個失誤:學生在說話時,自己還在講,試圖用自己的聲音去壓住學生的聲音。
當學生在講話時,而老師沒有採取任何措施,學生會認為老師對他們講話是不在意的,是允許的,那麼即使老師聲嘶力竭,也無法控制學生上課時不講話。所以上課當學生講話時,必須立刻停下來。明白告訴學生,上課不經允許就隨便講話,是絕對不行的。

第三個失誤:有學生一而再,再而三地公然違反課堂紀律時,沒有受到及時的懲戒。
第一次犯錯叫做不知道,第二次犯錯叫做不小心,第三次犯錯叫做故意!學生第一次犯錯誤,是不知道,老師可以原諒,是因為老師大度;學生第二次犯同樣的錯誤,叫做不小心,是學生沒有吸取教訓,老師勉強還可以原諒,是因為老師寬容;學生第三次同樣的錯誤,是故意的!是有意而為之,是不可以原諒的!如果老師不採取任何措施,就說明這個老師軟弱無能!對三次犯一樣錯誤的同學一定要作出責罰的,一定要讓他付出犯錯的代價!使他從中吸取教訓,也讓其他同學引以為鑒!

第四個失誤:不會管理自己的情緒。
有的老師一堂課除了尖叫、生氣、摔東西、不禮貌語言攻擊外,講課時間沒幾分鐘,反過來怪學生素質差,看不到自己的操控課堂能力差。作為教師,必須要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保持清醒的理智,以冷靜的態度來處理學生的錯誤。如果一個教師為一件小事便表現出怒不可遏的樣子,只會降低自己的威信,惡化師生關係,影響課堂管理。

有一個故事,值得我們老師思考:有一次,德國著名的詩人歌德在一條小路上散步。這條小路很窄,一次只能走一個人。歌德走到一半,抬頭一看,發現對面有個人正向他走來。這個人走到歌德面前時,很不客氣地說道:「我是從來不給傻瓜讓路的!」原來,這個人是個批評家,他很不喜歡歌德的詩,於是趁機羞辱歌德。

歌德聽了,一點兒也不生氣,微笑著對那個人說:「親愛的朋友,我和你恰恰相反,請你先過去吧!」

歌德說完,笑著倒退到路旁,讓那個批評家走了過去。批評家得意地走過去以後,突然領悟到歌德話裡的意思,原來,歌德是反過來在罵他是傻瓜呢!批評家氣得臉色煞白,卻一句話也說不出去來。

歌德遇到批評家的羞辱並沒有惱羞成怒,也沒有採取針鋒相對的態度,而是,保持清醒的理智,以冷靜的態度和理智的方式來處理問題,從而避免了一場爭執。

很多嚴重的紀律問題,比如到最後把學生送進校長辦公室,都是因小事引起,最後激化成了大衝突。往往是教師對學生進行點名批評,本來事情並不大,但是卻和學生發生了語言上的衝突,然後不斷升級,不可收拾。如果教師的干預儘量低調,儘量把問題解決在悄無聲息中,就會使很多衝突得以避免。

有經驗的教師會特別注意那些出現了行為問題的學生,如果讓他們成為教室裡的注意力焦點,反而會讓他們獲得成就感,進而得寸進尺。教師首先要密切監控學生的行為表現,來回在教室走動,對問題的發生要有一定的預見性。要以不太引起別人注意的方式處理學生的行為問題,避免其他學生受到干擾。

第五個失誤:沒有制定課堂規則。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許多學生如果不知道課堂規則,就不清楚什麼行為是不應該在課堂上出現的,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違紀,為什麼要受罰,所以當老師處罰他們的違紀行為時,會感到茫然,甚至抵觸。
制定課堂規則的目的:防止師生之間的矛盾和衝突;對正當課堂行為進行維持和強化;及時對不當或違規課堂行為進行矯正。

在制定課堂規則時要引導學生討論為什麼要制定課堂規則,課堂規則的重要性等,使學生產生歸屬感。使學生明白不能侵犯大多數學生擁有的財產權,受教育權,人身安全權和教育秩序權。

要管理好課堂,一定要為學生制定一套指導他們課堂行為的規則。和學生討論這些規則背後的道理,確保他們對之有真正的理解,認識到每條規則的必要性。每條規則不能長,通常涉及到集中注意力、尊重他人、保持安靜、帶齊學習用具、完成家庭作業等。

研究顯示,課堂上用於教學時間比例最高、用於處理紀律問題的時間比例最少的教師,在新學年的前兩周花在教學生紀律規則、程式、標準和要求上的時間最長。

教師可以告訴學生:規則是對某行為的要求和標準,以及發出這個行為的條件。我們每時每刻都會遇到規則,小到“紅燈停、綠燈行”,大到國家的法律法規。社會的任何方面都是由規則來規範的。每一個機構、每一場比賽、每一項活動都有自己的一套特殊規則。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能完全脫離規則的束縛。

此外,規則不僅僅是用來約束人的,設計合理的規則對學生的課堂行為有指導作用,對於師生間的互動與教學是必不可少的。一堂組織良好的課,不僅意味著學生確切地知道他們應該遵守哪些規則,還意味著他們訓練有素,能主動地遵守這些規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