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輕醫生勾完人生清單 然後呢?

2015-04-28 08:48:40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上台成清交、找份好工作、年薪百萬、有車有房……許多初出社會的新鮮人,總是列了一份「完美人生清單」,努力的目標,就全是為了將清單項目一一打勾完成。台大醫工系副教授林頌然在32歲時,就已把清單上的勾打完了,卻因此提早陷入人生危機,對未來的人生感到茫然。

現年41歲的林頌然在念書時,其實沒對未來想太多,台大醫科畢業接著當醫生,除了待遇不差,每天看病,工作成就感大。但他一路升到住院醫師後,發現自己每天做的事情,竟有九成都類似,「沒什麼新意,未來30年的生活已可預見,便覺恐慌。」

他身邊同儕也有同樣問題,年紀輕輕就開始吃藥。林頌然希望人生能因更多未知而有趣,所以2007年,他花了數月思考、掙扎,最後決定轉教職,改當科學家。

現在林頌然仍要面對昔日同儕相聚,比較薪水、車子與房子,親友仍以為他是醫生,總問他每天看多少病人、賺多少錢、何時出來開業,但他和家人皆處之泰然;且即使改行做研究已近十年,他仍不覺得膩,反而愈來愈覺有趣、挑戰。

林頌然說,科學研究可能投注一輩子心力,最後卻一場空,但「每天早上迫不及待想早起工作,晚上捨不得睡,想多做一點」的研究生活,卻是他當醫師時從未有過的體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