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清華畢業生 最有「錢」途

2015-05-10 14:15:51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0日電

逾700萬應屆大學生將畢業之際,一項名為《2015中國高校畢業生薪酬排行榜》的調查,列出大學生畢業五年後平均薪酬的「百強榜」,國家主席習近平母校清華大學畢業生以平均賺取近1.3萬元人民幣獨占鰲頭,北京大學卻三甲不入,而第二至第五位分別是復旦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前十名中,京滬大學各占五名。

網易教育報導,這個由網路商業調研機構「標準排名(中國)研究院」,依據一家專業求職網站上620所本科院校的相關資料,製作成的《2015中國高校畢業生薪酬排行榜》》,找出本科畢業生薪水最高的100所大學(百強榜)。

據百強榜顯示,清華大學本科生畢業5年後月薪1萬2807元;其次是上海復旦大學,月薪1萬1661元;上海財經大學排第三,月薪1萬1235元;第四名是北京大學,月薪1萬1227元。排在第100名的北京印刷學院,月薪水平僅6958元。

報導說,依據今年的百強榜,共有20個城市百所大學上榜,68所大學位於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等內地一線城市,其中北京高校有40所、上海21所、廣州6所、深圳1所。百強大學中,畢業生就業地基本都在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工作。

統計顯示,畢業取得高薪的因素有三個:一是大學是否是一本以上名校;二是大學所在城市是否是一二線城市;三是所學的專業是否是熱門的高薪就業專業。

另據香港報報導,在薪酬排名前10名院校中,在中國政壇不乏知名校友。清華大學知名校友除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還包括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前總理朱鎔基、前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及中紀委前書記吳官正。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畢業於北京大學。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則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首富王健林的母校遼寧大學、阿里巴巴老總馬雲就讀過的杭州師範學院都榜上無名。

榜單發布後引發熱議。部分網民認為,對中學生在高考時填報志願有一定參考,但也有人指這份榜單不科學。一名自稱是高校基層教師的網民稱,該校畢業生5年內平均收入數據,學校都沒有,調查方怎麼可能獲得?他說,「620所高校,按每所高校平均30個專業,每個專業抽取20名畢業生就是37萬2000人的調查問卷,請問你們的調查問卷在哪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