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學會比學完重要 減法教學救落後生

2015-05-12 12:46:30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美國強調差異化教學,台灣卻為了追趕統一進度,拚掉孩子該有的學習。有偏鄉國小六年級生,英文字母只會A跟B,不認識C,學習落後的程度驚人,讓教育部決定加強差異化學習,打破追求平均值的迷思,「以學生為中心」鬆綁學校的教學進度,強調「學會」比「學完」重要。

台東縣與高雄市過去發現學生學習落差大,但是老師為了趕進度,又受限於人力,不得不放棄學習落後的孩子,無法即時補救教學,導致「落後者恆落後」。台東縣政府四年前在全縣十七所小學、兩所國中推動減法教學;高雄市林園區與大寮區,這兩年也推動。他們把教科書分量減半,八冊減為四冊教完即可。頭一年試驗,學生參加教育部的補救教學測驗,全數合格。

參與執行的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表示,因學期開始前,老師必須呈報進度給地方政府,導致老師要按照進度教學,「老師總擔心教不完,拚命趕進度。但實際上教完了,學生還是不會,那為何要教完?」

陳超明協助兩地方政府推動鬆綁進度,將小學英語課程減半,小六生畢業只要學會一百廿個單字便足夠。

陳超明分析,國中會考英語要考到B級分只需會六百至八百個單字,不需要把部定課綱全學完,因此推至小學,一百廿個單字足以銜接國中課程。

看到台東與高雄減法教學成功,教育部邀陳超明把這套模式複製到新竹與苗栗。

目前教育部在苗栗採取一所國中搭配三所小學的「學區攻略」,讓小學和國中共同教學減量,以免小學生採取減法教學,但升上國中又恢復趕進度的狀況。新竹則從國中一年級、小學三年級開始試驗,以期參加三年後的國中會考檢驗成效。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不同,減法教學並非放棄或降低學習時間,而是依照不同學生擬定不同教學方式、進度,新竹與苗栗若有成效會擴大至其他縣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