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李光儀/據先生與不小姐 那些政治新聞裡的神秘人物

2015-05-17 14:33:02


媒體消息來自四面八方,常見許多的「據了解」與「不具名」,各家電視台政論節目更是充斥著「名嘴辦案」,不乏誇大不實言論;新聞講究確實,消息來源匿名一旦被過度濫用,正確性就很容易被質疑。 記者杜建重/攝影

許多讀者看新聞,總對於充斥其中的「據了解」、「不具名人士表示」等匿名消息來源報導不以為然,直斥這是「媒體亂象」的一種。而這種報導方式,在政治新聞裡又特別常見,除了「據先生」和「不小姐」,甚至還有「黨政高層」、「核心人士」、「黨內人士」、「本土派立委」、「地方人士」等種種不同「排列組合」。

匿名的政治新聞,故意放話、打擊對手…

是不是政治記者特別喜歡故弄玄虛?倒不是如此。記者其實比任何讀者都希望消息來源能夠具名,但礙於現實,多數情況下,都是因為新聞的敏感性,所以消息來源不願曝光,一部分是要讓自己的來源成為自己的「專屬管道」,所以也只好莫可奈何的搬出「據先生」、「不小姐」或他們的家族出馬了。

如前面所說,許多消息來源不願曝光,所以變成了「黨政人士」或「據了解」。而這些消息來源,很大一部分的目的,其實就是為了放話。放話的目的很多,釋放風向球、打擊對手,或者為自己或自己的支持對象拉抬聲勢,都是原因。

不過既然是匿名,當然前提是身分不曝光。但有些「據先生」匿名卻只是假象。如近來柯文哲市府頻頻有人以核心幕僚放話,所有的報導,都是故作神秘,寫核心幕僚透露,但其實整個新聞圈,早對此匿名者身分知之甚詳,此人其實也不避諱,甚至會把自己爆料的觀點,分享在臉書上。

「具名的不具名報導」,釋放人事消息巧門…

政治新聞裡,讓人非常頭痛的一塊是人事新聞。每逢內閣改組,就得猜猜猜。馬政府對此有個特別的做法,說是新聞掌控也好,說是新聞服務也好,就是用「具名的不具名報導」,來釋放人事消息。

因為人事案正式發布有一定程序,媒體又有搶先一步的需求,馬政府往往在人事案底定後,即用簡訊通知各媒體,「府方人士表示」內閣有哪些異動。這種做法,算是開個巧門,讓媒體需求和政府的程序同時獲得滿足。不過,畢竟還是有些荒謬。

「專屬的匿名」與「故布疑陣的匿名」…

不管是「據先生」、「不小姐」或其他名詞,為避免真實身分曝光,有時記者採用的名詞,也會故布疑陣。如同一個消息來源,用「黨政人士」、「不具名立委」,或者明明是高層,卻用「地方人士」。

但這種做法有時會出狀況。如過去國民黨有位秘書長,就視「黨內高層」這個「別稱」為自己專屬,若有記者寫「黨內高層」,但他發現不是自己說的,還會向記者提出關切,讓人啼笑皆非。

匿名新聞常見,但不應該成為常態…

另外,最近朱立倫選不選總統,是政治圈的熱門話題。不少報導都引述「親朱人士」。對此「據說」朱立倫就曾經私下問幕僚「報導裡的親朱人士到底是誰啊?」其實這人到底多親朱,恐怕連朱立倫自己都不知道。

新聞講究確實,因此儘管消息來源匿名很常見,卻不應該成為常態。否則太過被濫用,新聞的正確性就很容易被質疑。因此不管是不是政治記者,都應該抱著匿名「不得已而為之」的態度處理,除了是新聞道德問題,也是自保的方式。


作者:李光儀
念的是政治,職業是記者。沒跑過體育 ,但酷愛足球。
信仰沒有真理的真理,服膺沒有權威的權威。
不怕顧人怨,只怕言之無物。不怕被批判,只怕文章沒人看。不怕成為少數,只怕成為盲從的多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