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她截肢他拍片 磐石中學2師獲杏壇芬芳獎

2015-05-24 08:45:52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磐石中學國中部老師曾淑卿(右)樂觀面對逆境,高中部老師戴逸群翻轉學生對英文的視野,都獲得杏壇芬芳獎肯定。 記者郭政芬/攝影

面對癌症病魔與左腿截肢,新竹市磐石中學國中部老師曾淑卿用樂觀面對,和學生分享人生境遇;高中部老師戴逸群則帶領學生突破課業瓶頸,翻轉對英文的視野,兩位老師都獲得教育部杏壇芬芳獎的肯定。

「老師,您好勇敢!」34歲的曾淑卿小時曾參加躲避球校隊,因骨癌左大腿截肢,高中時學校健檢要她脫下義肢,一旁的女同學嚇到大叫,曾淑卿也狂哭,從此對脫義肢有陰影。

大學時她到機構課輔,看見許多身障者處境更慘,卻勇於面對困境,老師也鼓勵她學游泳,她克服內心障礙脫下義肢,轉念「我還有一隻腳可用」。她大學時遇重大車禍,5年前發現罹患淋巴腺癌,如今仍努力抗癌,並與學生分享生命歷程。

曾淑卿說,當時父親一句「遇到了,還能怎麼辦?」鼓勵她堅強面對,她決定邊跑醫院、邊教學,把握時間陪伴學生成長,如今身體逐漸好轉,10月療程將結束。

學生謝秉燁說,老師是大家的榜樣,鼓勵同學要勇敢往前邁進;學生郭家芳感動說,老師不因生病而自暴自棄,展現樂觀的態度。

英文老師戴逸群年僅30歲,是最年輕的杏壇芬芳獎得主,曾就讀學風自由的新竹中學和東華大學,他坦言,剛開始到磐石中學頗不習慣,各班講究成績排名,他發現部分學生國中基礎若不足,高中易放棄英文,加上107年將有特色選修課程,決定帶領學生「翻轉視野、愛上英文」。

他帶領學生拍英文電影、話劇到創作繪本故事,培養學生對英文的興趣,為了幫助學生自製英文繪本,更利用假日北上找尋資料。他說,創造英文環境培養學生的能力,也得兼顧學生的課業成績,雖然很忙,卻從中看見學生勇敢說英文,更有自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