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用一頓飯來看清人品,太便宜了!

吃飯時你早就被看穿,只有主管與上司知道...

看一個人的有無修養,從言行就可能知道。華人人大多喜歡在吃飯的時候聯絡感情,考驗對方。一個人的吃相,反映了這個家庭的家教,一個人如果被人家說〝沒家教〞,這個人是很難有所成就的,沒文化和沒家教一樣被人看不起的。

故事一:

某企業老闆請客人吃飯,叫兩個新來公司的大學生陪同。客人是南方人,吃菜的口味比較清淡,所以點的菜都比較符合客人的口味,但是新來的大學生都是四川人,喜歡吃辣的,於是就不斷地抱怨著沒有他們喜歡吃的菜。

老闆心中雖然不高興,但也不好發作,就又點了兩道辣一點的菜。結果這兩道菜上來以後,就被這兩個大學生〝霸〞在自己面前,自顧自地邊聊邊吃,旁若無人。吃罷,還讚歎道〝就這兩個菜還不錯〞。回公司後老闆沒作任何解釋,就立即將這兩個大學生解僱了。

故事二:

某大型企業招聘一名後勤部長,進過一番海選,筆試面試之後,確定下來十個人進行最後的篩選。公司把這十個人同時請到公司,主考官隨便與大家閒聊了一會,就請大家一起吃飯。

吃完飯後主考官宣布面試結束,後勤部長的人選已經確定下來了。誰也沒有想到最後一場考試居然是吃飯,而且是吃自助餐,等大家明白過來時,後勤部長的人選已經確定下來了,就是那個吃多少取多少,連最後一點湯汁都倒到粥裡喝掉的那個。

故事三:

學霸小明去應聘某世界500強企業,因成績及各項表現突出,順利受邀參加公司高管在座的面試飯局。席間,他自覺言行舉止相當得體,可是,應聘成功的卻不是他。

小明憤怒異常,覺得背後一定有黑幕。最終,招聘部門告訴小明,他確實能力超群,被高管篩掉的原因是,在那個算是面試最終環節的飯局上,他從來沒有對任何一名服務員表示過感謝。

故事四:

過年前夕,梅梅的父母來北京陪她過年,梅梅的男友火速預定了熟悉的餐廳,並在飯局上努力表現。可回到家,梅梅的父母發話了:你這個男朋友在我們眼裡不過關!

第一,他訂餐廳時並沒有徵求過梅梅的意見,沒有問過二老的飲食口味;

第二,趕上節前宴請高峰上菜慢,他反覆催促服務員,態度很不友善,動輒要投訴;

第三,席間他手機響了,他可以向對方表明自己有事,稍後聯繫,如果是急事也可以說聲抱歉離席處理,但他卻邊吃邊接了長達十幾分鐘的電話,梅梅的父母只能坐在他對面尷尬地吃著。

聽完父母的判斷,梅梅也跟著猶豫了。

飯桌見人品,很多細節早已暴露了你的真相。有人說,男人婚前對待服務員的態度就是婚後對待老婆的態度。此話雖有點極端,但無論在商務飯局還是私人飯局上,你怎麼對待服務員,反映的不僅是禮貌和教養,還有情商。

對服務員一味地指責和威脅可能會讓上菜速度變得更慢,而高情商的朋友會這麼說:〝小姑娘,你看你這麼漂亮,又這麼麻利,一定能讓我們的菜更快端上來對嗎?謝謝你!〞鼓勵和讚美對任何人都有效。這時你展現給他人的,是輕鬆化解事情的能力。

能夠考慮別人的感受,訂讓大家都方便的餐廳,考慮點的菜是否適合大家的口味,安排舒服的座次一位禮儀師曾經說過,她的母親曾經教導她,當她請人赴宴時要細心配合賓客的吃飯速度,在賓客盡興吃完之前不可以放下筷子,因為一旦主人停筷,客人也不好意思繼續吃下去。體貼和周到,藏在每個細節裡。

禮儀絶不是恪守規矩,按規矩一定要用刀叉、按規矩一定要喝下這杯酒、按規矩一定要給對方布菜規矩往往是破壞飯桌氛圍的元兇。日本著名的歌唱家藤原義江在請別人吃西餐時,對方嘟囔了一句:〝用刀叉吃飯真彆扭〞一向是刀叉派的藤原立刻遞給對方筷子,還說〝其實我也喜歡用筷子〞。藤原先生說:所謂禮儀,絶不是恪守規矩,只要不讓對方感到不快,就是最好的禮儀!

用餐禁忌須知:

不要舔筷,不要手握筷子在餐桌上亂尋;不要扒拉菜、挑揀菜;別人夾菜時,不要跨過別人去夾菜;不要把筷子插在飯菜上。

席間打嗝非常不禮貌,若無法控制,可以喝水使症狀減輕。

打噴嚏時要用餐巾掩口並轉向別處。

可以建議別人品嚐菜餚,但不要擅作主張,用自己的筷子為別人夾菜。

用餐時要由尊者先動碗筷。

吐出的魚刺、骨頭、菜渣,用筷子或紙巾接出來,不能直接吐到桌面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