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柯:現階段無法廢死 但關到死也很花錢

2015-06-01 17:34:02 聯合報 記者吳家宇╱即時報導

北投區文化國小女童慘遭割喉殺害,再度引發死刑存廢論戰。北市議員周威佑今在議會總質詢時,要求身為政治人物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應表達對於此議題的終極態度。

柯文哲表示,政策形成三要素包括專業、價值、民意。就專業角度分析,死刑並不會減少重大犯罪發生;在價值上,他身為醫生不會想去終止生命;不過就民意來看,台灣對於支持死刑的態度相當一致。

柯文哲指出,依據目前台灣民意調查顯示,即使像反核四這樣的重大議題,也才7成多一點,但贊成死刑的民調竟超過8成。

柯文哲說,他在美國住過,發現死刑牽涉整個文化價值。他引用漢高祖攻占關中與民約法三章的故事,說明死刑已有2千多年歷史文化背景。他認為,以不得假釋的終身監禁無期徒刑取代死刑,是目前最可行的做法。

但議員汪志冰質疑,柯是否知道無期徒刑最多只能關30年。這次的割喉案嫌犯僅29歲,關30年後出獄也才59歲,「你覺得他不會再犯嗎」?

柯文哲說,這也要看國家經濟狀況,要關到死也是很花錢。

議員戴錫欽追問柯,柯指一個國家有無死刑,和經濟狀況有關的意思為何?柯改口說,我國死刑犯其實不多,錢不是唯一考量因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