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聞眼/王金平下一步 局勢已非操之在己

2015-06-15 03:18:13 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河名

國民黨總統初選揭曉,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一舉「破磚」,甚至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對比民調也在伯仲之間。黨內難免仍有雜音,但除非有重大理由,啟動徵召機會渺茫。立法院長王金平昨避談「義不容辭」,外界好奇他的下一步?

王金平「義不容辭」的前提,須是洪秀柱初選民調未過三成,進入徵召階段;但洪民調不僅突破三成,還威脅蔡英文,若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所說「一切按照程序」,已無「卡洪」理由。

「義不容辭」一言惹議,傷及王金平大選行情,而他連日打啞謎「說不選的人,不一定不選」,讓自己捲入曖昧選情,也非高明。隨著洪秀柱初選出線,如果「挺王派」續在中常會或全代會蠢動,只會讓王金平在黨內情勢更形艱難。

「世人皆有江山夢」,何況是當了四十年立委、號稱「最了解台灣」的王金平。但「性格決定命運」,王金平錯失初選領表,又因「義不容辭」顯露焦躁之情,「王正洪副」變成「王下洪上」,對他而言,確實難掩進退失據的尷尬。

學佛的王金平常引用王禪老祖(鬼谷子)渡古真言:「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與他的政治處境,恰有幾分巧合。

展望總統大選,王金平如能獲得黨內徵召,想必「來者不拒」;但在洪秀柱出線後,局勢已非操之在己,恐怕「不可勉強」。至於轉戰國會,若欲續任不分區立委,需看人臉色,只能「順其自然」;而他說過「退也是一條路」,如果一切勢不可為,是否「去者不留」?

電影「一代宗師」有句經典台詞:「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人生的選擇,也在進、停之間。眼前的政治路,王金平若還「思進」,不能從黨內突圍,恐須另闢蹊徑。

前天無黨團結聯盟造勢大會,台下高喊「總統好」,台上高懸「人民本無黨,何必選爛黨」十個大字,加上顏清標一句「不管王金平要選什麼,我們都要支持」,王金平「跨黨」輔選,除了情義相挺,莫非也透露什麼端倪?

新聞眼/尊重制度 給政治人物上了一課

2015-06-15 03:17:47 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河名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昨天通過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門檻,可望被提名參選二○一六。回顧初選過程,除了洪秀柱個人努力被看見,「相信民主、尊重制度」的堅持,也給政治人物上了一課。

洪秀柱「激將」不成,索性投入總統初選,與忸怩作態的黨內大咖相較,高下立判。她參選到底,絕不接受協調勸退,更讓習慣「凡事皆可喬」的國民黨,一開始就踢到鐵板。

「小辣椒」夠嗆,但也沉得住氣。社會大眾既厭煩老派政客嘴臉,也不齒政黨鄉愿作風,愈是「卡洪」,愈讓洪秀柱民調上升,終讓洪闖關成功。

儘管明知有人操弄制度,洪秀柱仍在體制內據理力爭,相信人民終會做最後裁決。她因「相信民主、尊重制度」出線,不僅給國民黨一記當頭棒喝,也值得綠營政治人物借鏡。

例如,台南市長賴清德不滿「涉賄」議長主持議事,固然有其道德堅持,但選擇不赴議會備詢,已讓權力制衡的民主制度崩毀,日前四位準大法官即同聲表示賴清德應去議會。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強調會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但被問到「憲政體制」細節,卻常顧左右而言他,同樣在「尊重制度」上態度猶疑。

台灣民主化多年,不缺制度,卻缺乏尊重制度的民主精神。洪秀柱出線的意義,不在民調高低,而是她在制度裡奮戰,力退各種障礙,形塑新的政治文化,也體現民主的真諦。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