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比處罰更有效的管教是什麼? 國中生告訴你

2015-06-18 08:20:47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家扶基金會昨公布2015「國中生管教態度調查」報告,調查指出,約3成7父母很少稱讚孩子;2成2父母會以責打方式管教孩子;3成6家長甚至會在生氣時口不擇言罵孩子;有2成國中生被父母處罰也不了解原因。

暑假因孩子和家長相處的時間變多,因管教導致親子衝突的機率大增,家扶今年4月以網路問卷調查全台1630位國中生,約3成表示與父母互動不佳,父母很少空出時間陪孩子;6成5受訪者認為父母只關心自己學業狀況。

家扶分析親子衝突原因,3成2國中生最常因為講話態度不佳、脾氣不好、懶散等個性問題與父母發生衝突。但9成8國中生認為父母應給他們自主空間,多聽他們的想法;9成5的孩子不喜歡父母拿自己和別人比較。

國中生偏好何種管教方式?4成以上國中生認為「講道理」是最有教育效果的管理方式,遠高於「福利暫停」和「勞動服務」。3成7受訪者最不喜歡父母以責打方式管教,且7成2學生認為責打管教不能發揮警惕效果。

家長謝太太說,兒子今年升高一,小學原本課業不錯,中年級因愛玩課業變差被她打,親子常因此衝突,關係很不好,兒子上國中之後,她「將心比心」,因自己讀書時功課也不是很好,決定尊重孩子,不再打兒子,身為鐵道迷的兒子常搭火車拍照,她也會上臉書按讚,兩人關係變好,兒子也很沈穩。

今年要讀新北市能仁家商美容科的陳同學則表示,最討厭媽媽「拿功課好的姐姐來壓我」,很希望媽媽能看到自己優點。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指出,孩子進入國中後,成為青少年,獨立自主意識提升,呼籲家長採取「631」方式,以同理心和孩子互動,也就是「6分聆聽、3分討論、1分管教」的溝通方式,而非說教,才能安度孩子的青春期風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