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家LINE不停!已讀不回不能忍

2015-06-19 12:05:05 經濟日報 記者盧沛樺╱即時報導
      
資策會為了解銀髮族的科技應用習慣,親自接觸不少老人,發現老人家LINE不停,若對方已讀不回,還會打電話去質問對方,怎麼不回訊息,LINE中毒的「病情」不亞於年輕人。

智慧型手機盛行,連老人家也抵擋不住。資策會去年調查發現,智慧型手機普及率,成長動能主要來自50歲以上的熟齡族,50~59歲及60歲以上的兩個年齡層,成長率均超過一成,其中,智慧型手機在60歲以上族群的滲透率,從4.6%成長至21.5%。

資策會分析師施伶蓁笑說,自己到每個社區關懷據點,發現65歲以上的老人家幾乎都在用LINE,對他們來說,LINE不只是社交工具,還是獲取新知的管道,甚至有婆婆媽媽拿來紓解婆媳緊張關係。

施伶蓁說,曾有一位婆婆分享,以前媳婦送東西給她,當面不知道要怎麼表達感謝;但有了LINE,傳個貼圖很方便,直呼「現在都沒有婆媳問題。」

還有一位長輩,退休後在大廈擔任管委會成員,他說,以前社區活動如除草,總找不到人,但有了LINE,「號召人很方便」。施伶蓁還說,這名長輩住的大廈,一樓有全家便利超商,他們還成立「全家小聚」的群組,只要有人丟訊息,大家十分鐘後就會在全家集合完畢。

施伶蓁說,長輩起初會用手機,多半是為了與親人維持互動,但慢慢地會擴散到社交圈,彼此資訊互通有無,這時候智慧型手機也就深入長輩的生活。

根據資策會調查發現,銀髮族在操作智慧型手機,仍普遍面臨以下問題:頁面功能大多、操作複雜、螢幕太小或字體太小、不清楚功能的付費機制,以及擔心誤按或誤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