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寮400歲「龍眼王」病了 樹醫開刀搶救

2015-06-24 03:17:36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中寮鄉這棵400多年的老龍眼樹病了,「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樹醫師昨天上山醫治老樹。 記者張家樂/攝影

中寮鄉廣興村一棵400多年的龍眼樹病了,「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5名樹醫師,昨天前往醫治,把腐朽的樹幹鋸開,刮除裡頭的菌落,再用噴燈燒掉菌落的子實體。許姓老樹主人看著老樹獲得醫治,面露喜悅之情。

樹醫師在老樹旁搭起鷹架,在3層樓的高處,把腐朽的樹幹鋸掉,再把腐爛部分清乾淨。老樹根部出現一朵朵靈芝,樹醫師清除老樹頭根部的靈芝腐菌,並修剪枯枝,最後針對土壤與水泥包覆部分進行改善。

這棵老樹被當地居民稱之為「龍眼王」,樹下供奉「龍眼王爺公」,村民常聚在樹下喝茶、聊天,村民在生活上的疑惑,都會來向王爺公請示。昨天樹醫師也是先燃香,向王爺公拜拜後,才對老樹開刀。

老樹高約12公尺,樹幅面積190平方公尺,是縣府列管老樹。許姓老樹主人說,最近2年老樹逐漸枯乾,他打電話向縣府求助,縣府把老樹「轉診」到福田基金會。

福田基金會的專員陳香伊說,靈芝的菌絲體隨風飄浮,掉落在樹幹的傷口上,就會長出靈芝,這部分的樹幹就慢慢腐朽,這對老樹是一種傷害。老樹病了就像老人一般,療程要循序漸進,不能下猛藥。治療這棵老樹,大約要花一星期時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