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給女兒的一封信

李波浪律師原創

親愛的女兒:

請允許爸爸第一次這樣親昵地稱呼你。因為爸爸沒有權利、沒有資格再對別人這樣稱呼。而且,爸爸只有你一個孩子,正如你也只有我這一個爸爸一樣。

之所以寫這封信,是因為爸爸覺得咱們在這段時間以來無法進行正常有效的語言溝通,但爸爸又感到這些事情不說不行,同時口頭的方式在很多情況下也不能比較全面地表達想法。如果此時不說,就是對你不負責任,因為一是高中已過一年,時不我待,二是你已將近十七歲,也到了思想、行為上長大的時候了。而且爸爸在你這個年齡時,已經輟學工作半年多又回到高中上學了。

在這裡,爸爸再次承認,過去尤其是在你奶奶去世後的三年時間裡,多次酒醉胡鬧、摔東西、對你大聲喊叫是非常不對的,包括昨天摔垃圾盒也不對。以前,爸爸還動手打你,更是錯誤的。

但是,需要說明的是,爸爸的這些言行,絕沒有任何欺負或者侮辱你的想法,除去酒醉失控後的為說,其他時候都是爸爸在想給你提出做人、學習、生活方面的建議或意見時,與你無法有效溝通而導致爸爸做出了不冷靜行為。這些行為也從側面反映出了爸爸當時那種非常焦急而且又無可奈何的心理狀態。我估計你媽媽每當此時和我的想法也差不多吧。

作為父母,對孩子有進行教育、引導、幫助的權利和義務。孩子是否全面發展,對其一生的思想、行為、工作和生活影響巨大,最緊要的是它將呈現或者造成不同的狀態和後果,很多時候差別非常懸殊。

子不教,父之過。爸爸覺得,這裡的教,更多的是人首先要有教養,沒有教養的人將會一事無成。爸爸衷心希望你成為有教養的人。儘管你現在已經做的非常不錯,但是人無完人,肯定還有提升空間,所以也希望將這封信與你共勉。

其實教養就是做人。做人是根本,人做不好,其他都免談。而所謂的教養,主要通過平和準確地說話、大方友愛地與人相處、尊老愛幼、尊重父母、自然節儉等方面表現出來。在這裡,爸爸又要提到你可能不太喜歡聽的名字——卡耐基。因為下面的不少內容,就是我當年從他那裡學到的。還有一些內容,是爸爸在多年的工作、生活實踐及與人交往過程中總結出來的。

一、好好說話和回話
俗話說的好:好話一句三九暖,惡語一聲三伏寒。這就是一個人聽到別人說話時截然不同的感受,由此更加表明了說話方式和內容的重要性。

1、怎樣回應別人對你說的話
想要讓別人接納你,甚至是喜歡你,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別人,尤其是要尊重比你年齡大、輩分高、為你好的人。而尊重別人的表現,首先是認真傾聽別人說話,不要隨意與人爭辯。第二是態度要謙虛。第三才輪到如何回應別人說話的問題。

如果他的話正確,你要表示由衷的讚揚,這樣你會得到他內心的認同甚至喜歡。如果別人的話有偏差或者不正確,但對你無頭緊要或者不會阻礙你,完全可以不回應,心裡知道他不對且自己不那樣做就行了。

如果需要回應,則要考慮以何種語氣、方式、內容對別人說話,尤其注意輕易不要採用立即反駁、針鋒相對的說話方式,否則很可能激怒別人,從而引發一系列不好的後果甚至惡果。更重要的是,要通過別人說話的語氣、內容、眼神、肢體動作、環境來分析別人給你說話的用意和目的。

如果覺得說話者不懷好意,可以不理或者適當反擊,然後做好對他可能做出不良行為的判斷和防範。如果覺得說話者沒有惡意,甚至完全是為你著想,你就要認真傾聽,還要真心表示感謝,因為人家是想幫助你。至於有沒有幫助,則另當別論,關鍵是不能讓對你好的人心寒,否則人家以後很可能就不再幫你了。

如果你對別人的話顯得不耐煩、生氣甚至冷語回應,那你將會失去這個人對你的好感,由此還可能失去很多朋友的好感,最終就會疏遠你甚至做出對你不利的言行。

2、如何發起對別人說話
從如何回復別人說話相對應的,就是怎樣發起對別人的說話。通過上面的內容可以看出,發起對別人說話,更要注意從態度、方式、內容、用詞等方面仔細斟酌,同時對於別人的回應,也要注意再次回應的態度、方式、內容和用詞。同時一定要注意,不要隨便當著眾人的面批評別人。而對於別人不友善的回應,更不要激烈地予以回擊。因為此時已經不能達到雙方談話的目的了。此時只能主動緩和自己的語氣、態度和內容,隨後停止談話。否則,最後只能發生爭吵甚至演變為吵架甚至打架。很多故意傷害甚至致人死亡的案件就是在由於雙方都不冷靜的情況下發生的。當事後想起來時,雙方都會覺得大可不必、悔之晚矣。如果任何一方主動緩和下來都會避免悲劇的發生。

正確的說話方式就是在認真考慮的情況下,聲音低一些,說得慢一些,娓娓道來,避免刺激別人的眼神、詞語和態度出現。因為在每個正常人說話的目的是要達到自己說服別人、或者要求別人為你做事的目的。如果以硬碰硬的方式進行談話,不但無法達到自己的目的,甚至會造成各種不良後果。

另外,除非開開玩笑時,一般不要採用反問、譏笑、譏諷的語氣與他人說話或者回應別人的話。因為那樣會讓對方感到生氣、屈辱甚至憤怒。

二、待人接物大方、真誠、友善,不能給人造成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感覺

1、與人溝通落落大方,有效表達想法,避免造成對方誤解
與人交流溝通時,大方、真誠、友好地看著對方的眼睛,不能眼光遊移不定、冷眼相對或者輕蔑地看著對方。同時,選擇適當的說話方式,才能拉近與溝通者的心理距離。與人交往時要注意自己的語言和行為,全面、清晰、準確地表達自己的意思,不要給別人造成錯覺,歪曲理解你的用意,從而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2、不要隨便與他人有財物往來
不要隨便接受他人饋贈,也不要輕易因無謂的事而饋贈他人,更不要隨便相互借比較大額錢。因為俗諺說朋友之交淡如水,朋友友誼之中一旦摻入了財物,很可能使純潔的交往失去平衡,很多時候會造成誤解、尷尬甚至斷交。如果與比較陌生的人發生了財物往來,不但有被騙的危險,甚至會使自己也陷入說不清的陷阱,最後淪為壞人的同夥。另外,與朋友、一般人之間,即使有必要財物往來,也要細心考慮。在你來我往中可能會出現厚此薄彼、互相攀比等不良後果,從而影響朋友之間的友誼,或者造成事情無法合法有效辦理。

3、要給人造成熱心、平等相待的感覺
在與人交往、待人接物時,要通過眼神、語氣、動作讓人感到你的關心、熱心和平等相待的良好用意,不能給人一種高高在上、冷若冰霜之感,否則無論在求學年齡階段與同學、老師、親戚朋友相處,還是工作之後與領導、同事、客戶及其他人相處,都會讓人覺得無法與你接近和溝通,因此也就會疏遠你、冷落你,最後成為邊緣化的另類人物。而最可悲的是,很多人淪落到此境地時,仍然看不到是自己出了問題,更不可能去改變自己,反而繼續我行我素。因為社會主要是由人組成的,正確地與人交往和相處,是一個人工作和生活的基本技能和條件。況且,很多時候並不複雜,自己注意思考正確行為就行了。

三、正確看待和對待在學習成績和物質條件上不如自己的人
在這個社會上,任何一個人,無論美醜、貧富、聰愚、髒淨,都有其存在的意義和理由。只要不違法犯罪,每人都有語言和行為的自由。因此,不能看不起在智力、長相、物質上不如自己的人。無論城市人、農村人,無論五大名校學生、一般學校學生,無論健全人、殘疾人,無論年輕人、上了年紀的人,無論努力奮鬥者、無所事事者,他們都有權利生活在這個社會上,最起碼要在人格上平等地看待和對待他們,因為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個地球上,人生匆匆,他們的一生更加不易,在力所能及時可能幫助確實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四、尊重老人、尊重長輩,因為人人都會老
人生很快,就幾十年時光。從呱呱墜地到白髮蒼蒼,只是轉眼之間。每個老人,也都經歷過嬰兒、少兒、青年時代,同樣享受過英姿勃發、揮斥方遒的年少年時光。他們老了,我們要尊重他們。因為正是老人們在自己年輕時代的付出和奉獻,不管主動還是被動,才一步一步造就了現在比過去先進、發達上百倍的國家和社會。而且,我們每個人都會慢慢變老。因此,老人們理應得到尊重。

五、尊重父母、體諒父母
爸爸媽媽生了你養了你,你每一步的學習和成長、你的冷暖、你的傷病、你的心情,只有爸爸媽媽真正關心和關注。而且,從你沒有出生至今父母就一直教給你文化知識、生活常識和做人的道理。爸爸媽媽之所以給你的無條件付出,是真心希望你在知識、身體、精神方面均得到比較全面發展,成為思想和行為比較健康、健全的人。而對於爸爸媽媽,我們不奢求你像我們愛你一樣地愛我們,只求得到有些愛意的尊重就夠了。而且,在你上大學工作之後,很可能根本沒有時間和精力照顧我們,甚至根本就與我們不在一個城市裡,甚至不在一個國家裡。無論在哪裡,爸爸媽媽對你的愛不會有絲毫減弱,並會不由自主地為你牽腸掛肚。就在這裡,爸爸媽媽註定會慢慢地老去。當然,在盡心盡力撫養、教育你的同時,爸爸媽媽也有自己的工作、生活和人生目標。因為我們也只有一次生命,同樣會珍惜生命、享受生命,同樣需要實現自己的理想和人生價值。對於此,想來你也應當能夠體諒。

六、注重節儉、力戒驕奢
現在,你的生活和學習條件,從衣食住行到你學習所需,比起以前、比起不少孩子,已經相當不錯了。而且,你的一生還很長,待學有所成之時,享受一定的物質生活也是無可厚非的。因此,爸爸希望你珍惜現在的生活和學習條件,把自己的精力盡可能多地用在不斷完善自己的思想和言行,用在努力掌握各種技能和知識方面。而對於衣食住行,沒有必要投入太多精力。否則,不但會分散你的精力,而且可能會陷入盲目追求物質享受的陷阱之中。因為物質享受對人來說,是沒有窮盡的,只會越陷越深,最後除了無謂地浪費了不少錢財之外,最重要的是消磨了人的一生的時間、精力和心智。所以說,堅持消費適度節儉,舉止自然大氣,不僅是美德,而且讓人一生受益無窮。

七、不要花過多時間修飾外表和裝扮自己
一個人,尤其是女孩子,如果對於自身形象和穿著過於關注,肯定會影響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因為這樣的習慣一旦形成,將是長期的和不自覺的。更重要的是,過度修飾和裝扮自己會分散注意力,把本來就不充裕的學習、思考、鍛煉、實踐時間又分出去不少。

八、整理自己的環境、適當參與家務勞動、照管好自己的身體
不要小看這些事情對一個人成長的作用。有條不紊地整理好自己的房間、書桌、書包,適當參與家務勞動,對於成為一個有條理、有責任和擔當的人非常重要。因為一室之不掃,何以掃天下。所有胸懷鴻圖大志的人,都是從做好細小之事開始的。否則就是不切實際、誇誇其談,到頭來只能淪為笑柄。
另外,照管好自己的身體是人生必不可少的功課。所以就要注意保持合理飲食、調整好正常作息時間、持之以恆地鍛煉身體。只有具備了良好的身體素質,才能少生病或者不生病,才有時間和精力有效地完成各項學習任務。

九、瞭解社會、體味社會,才能服務於社會
不要只把自己關在書本與學校裡,不要與社會成為兩張皮,而應通過閱讀報紙、收看新聞、積極實踐去瞭解社會,擁抱社會,感受社會。社會知識的掌握和積累是一個循序漸進的、潛移默化的過程。如果不想瞭解它,你就不會融入其中,因為今天你刻苦學習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為了最終應用和服務於社會。

另外,再提以下一些學習及相關的建議和經驗供你參考:

第一,靜心和放鬆學習。高中三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一定要心靜。心態平靜的條件下,才能正常地吸收知識和分析思考,才能關注到平常看不到的問題,才有可能找到處理問題的思路。同時,心態要積極放鬆、沉穩地投入到學習中去。另外,力戒急躁和恐懼心理,因為那樣的心理有害無益。

第二,認真做好學習計畫和規劃並抓好落實。針對各門課程的特點和缺項做好短期計畫和長期規劃,然後堅持不懈地扎實推進和實施,通過知識點和運用能力的日積月累,他日當然自有長進甚至飛躍。

第三,扎實掌握基礎知識。每門課的基礎知識點一定要達到扎實掌握、熟練運用的程度。如果在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固時,只是偏重追求做難題和偏題,就是做再多的題也可能因為某個基礎點不清楚而陰溝翻船,因為題是會變的,但基礎點不變會。就像沙上建城堡,很容易倒塌。

第四,吸收每個人的長處,做好錯題更正。經常注意觀察和分析各科學習好的同學的學習方法和技巧,拿來經過改良後為我所用,對提高該科學習效果和成績應該會有不小的幫助。同時,做錯的題要做好分析和更正,並對出現錯誤的知識點進行掌握和鞏固。不斷對錯題的分析和更正,錯的少了,對的自然就多了。

第五,針對每門課的特點總結學習方法。每門功課就像每個人一樣,都有獨特的學習方法和掌握技巧,不能一概而論,而應根據平時的學習和測試情況進行具體分析和研究,尋找和總結出最適合該門課程的學習方法,然後堅持下去,不斷鞏固和提高。

第六,處理好博與專、快與慢的關係。博覽群書固然沒錯,但一定要建立在有效掌握各門功課基礎知識的條件之上,或者最少對基礎知識和專業功課有所側重才可以。否則,如果把大量的時間用於比如大量閱讀和接受歷史、人文薰陶,則有捨本逐末的感覺。這和前面所說的基礎知識點掌握重要性的道理是一樣的。

另外,要正確處理快與慢的關係。在大量閱讀文學書籍、流覽歷史故事的時候,有時需要快速進行,講究知其大意即可,但也不總這樣,該細讀的時候一定要細讀細品。但是,對於各種作業題給出的條件、作文的要求和寓意,則要認真讀題和分析,千萬不可操之過急,否則就很可能出現認識錯誤和偏差,以此為基礎作題、作文,結果肯定謬以千里。

親愛的女兒,唯有志者、有心者方能走出和經歷更有價值、更有意義、更富有人情味的人生之路。因為沒有感情、沒有規劃、沒有堅持、沒有樂趣的人生是失敗的人生。與此同時,人生是緣,離散無常。爸爸媽媽朝夕相處地看護你、照顧你、陪伴你的日子,可能也就只剩下兩年時間了。之後的日子裡,你就要獨自海闊天空地展翅飛翔。在你飛翔之前,爸爸給你寫下這封信,只是希望你在各方面儘快成長越來,在享受人生美麗彩虹的同時,有能力和實力獨自面對和比較妥當地應對人生的艱辛和淒風冷雨。因為很多時候,只有經受住了淒風冷雨,才能又見彩虹。

祝你永遠做一個有涵養的人,祝你一生順利、健康、快樂!

永遠愛你的爸爸 2015年7月11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