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來自遠方的愛




◎沈政男

旅台美籍人權工作者梅心怡過世,他生前營救多位台灣政治犯,協助台灣走上民主大道;在台東照顧弱勢病患幾十年的葛玉霞修女,告老還鄉,回到瑞士,因為她不想「成為台灣人的負擔」。

外國朋友對台灣人的幫忙,以醫療照顧最多,一八六四年,蘇格蘭籍的馬雅各醫師遠渡重洋來到高雄開設旗後醫館,最早為台灣引進現代醫療。

落地生根,他鄉作故鄉,他們比台灣人還愛台灣人。一九二八年,彰化基督教醫院創辦人,蘇格蘭籍的蘭大衛醫師,割下妻子的大腿肉,敷在病患的爛瘡上。漢生病患者四肢潰爛,眾人走避,但西班牙籍的丁德貞修女犧牲青春,為樂生療養院病患帶來溫暖。

一百多年前的台灣,遍布荒野與林地,英國博物學家郇和四處探查物種,寫下《福爾摩沙鳥類學》。嘉南平原容易乾旱,一九二○年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帶領團隊,建造一萬公里長的灌溉水道。美國教育家彭蒙惠五十年前在台創辦《空中英語教室》,殷殷教導台灣人學習外語。

這些外國朋友,種族、國籍與文化迥異於台灣人,為什麼甘願來到台灣長期奉獻?因為他們對這片土地上的人有滿滿的愛。在他們的幫忙之下,台灣走過貧窮、匱乏與封閉的歲月,如今成為富足康樂的國度。台灣人感念之餘,應將這份無私的愛散播到世界其他角落。

來台服務的外國人,大部分是傳教士,背後有宗教的動力與支撐,但也有非宗教人士,他們可以為了遠方素昧平生的人奉獻青春,那樣的生命境界,不是外人可以體會。

生命的真諦是什麼?生命的意義又何在?如果你或者你的學生與小孩有所困惑,這些來自遠方的典範,永遠可以帶來無盡的激勵與啟發。

越來越多的台灣年輕人,願意將扶持遠方的生命當作生涯目標,二十出頭歲就立定志向要到國外服務,這是令人欣喜的現象。

如果你的孩子決心效法馬雅各、蘭大衛,到異國行醫救人,請讓我分享你的驕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