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孫翊淇愛數學 不怕打掉重練

2015-07-12 04:12:07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國立新竹高中二年級學生孫翊淇以「跳躍於三角的華麗舞步─變動三角形的軌跡探討」,拿下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金牌。 記者陳正興/攝影

第七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昨舉行頒獎典禮,高中生發揮創意,自己出題、解題,還得面對台大教授、中研院院士魔鬼大考驗,最後新竹高中二年級學生孫翊淇以「跳躍於三角的華麗舞步—變動三角形的軌跡探討」拿下金牌。

「不敢說我的數學能力很優秀,但我對數學的愛不會輸給任何人。」孫翊淇說,從小就愛算數學,尤其幾何與代數,每次算數學時就廢寢忘食,一直找同學、老師、班導推敲研究,甚至連補習班都蹺課,十分享受猜測到驗證的過程。

孫翊淇說,獲獎很意外,因為初審提出的研究,被評審團抓到許多破綻,又花了一個月時間打掉重練,另闢蹊徑證明,最後成功突破瓶頸。

丘成桐中學數學獎和其他數學競賽不同,是由學生自己出題,自己證明找解答,考驗學生的創造力。此外,面對評審團的質疑後,還要花一個月的時間摸索找解答,需透過兩次面試答題,才能獲獎。

台大數學系教授李白飛說,第一階段評審時,老師問孫翊淇許多出其不意的問題,沒想到孫超出預期,把研究許久的證明完全推翻、重新驗證,「研究態度值得肯定」。

中研院院士丘成桐昨親自頒獎,也建議孫試著將研究作品用電腦繪圖表達,會出現很漂亮的圖形,可以應用在物理、工程、網路等領域。他鼓勵喜歡數學的學生,多參加競賽,數學競賽就像「教授拉著你的手研究」,可以減少許多摸索的冤枉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