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4所特色校遊學趣 7月遊學團快滿檔

2015-07-02 10:16:01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圖擷自特色遊學ㄐㄧㄤˋ 玩就對了


新北市三峽區有木國小推遊學課程,夏天帶學生溯溪,夜間賞螢頗愜意。圖/有木國小提供

教育部104學年選出14所偏鄉特色遊學重點學校,每校補助100萬元,盼結合社區開設遊學課程,活絡經濟,化廢校危機與轉機。課程五花八門,上山下海、溯溪、賞螢等,有學校暑假遊學課程快額滿。

教育部長吳思華將今年定為「偏鄉教育年」,盼解決偏鄉教育的問題,也鼓勵偏鄉小校結合社區特色推出遊學課程,活絡社區經濟、觀光,才能留住學生。

14所特色遊學學校,例如台東關山電光國小,全校只有26名學生,該校致力推動遊學,至今吸引超過5000人次造訪,校長姚乃仁說,該校結合阿美族部落文化,開設竹炮、編織、碾米、野菜、射箭、捕魚等特色課程,7月遊學團幾乎滿檔。

至於新北三峽有木國小鄰近滿月圓,校長林逸松說,該校開出石頭彩繪、木工、陶藝、賞螢、賞蝶等課程,常有國外學校來訪,昨天就接待香港學生,8月也有大陸小學來訪。

林逸松說,有木國小1年遊學收入幾十萬元,可用於充實設備、修繕房舍;校方還和社區的養蜂、養魚場等業者合作,遊學團可順便參觀、用餐,繁榮社區。

屏東恆春國小主打傳統歌謠與月琴藝術,校長江國樑說,遊學課程第一關教學生泡茶獻師,該校並與當地5所國小及8個生態區結盟,合推歌謠、賞鷹、梅花鹿、珊瑚保育等特色課程。

遊學助交流 偏鄉、城市雙贏

2015-07-02 10:38:09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新北市三峽區有木國小推遊學課程,夏天帶學生溯溪。圖/有木國小提供

偏鄉小校推遊學,吸引國內外各地師生造訪,無形中拓展學生視野,學生才藝若打出名號,還可獲邀出訪表演,甚至靠才藝換來五星級飯店免費住宿、及遊樂園門票,自食其力、更有自信。

台東關山電光國小校長姚乃仁說,學校沒錢帶學生出國,但透過推展遊學課程,這2年日本、新加坡等國外學校師生來訪,讓弱勢學生能趁機國際交流,且來訪學校或機關團體,也會邀學生回訪,讓學生開拓視野。

義大國際中小學師生曾到電光國小遊學,回邀11月參加學校運動會活動,姚乃仁說,學生屆時將住在義大中小學,並應邀表演打擊樂,也將義賣阿美族頭套、無患子手鍊等自製編織品,自籌到義大世界遊樂園玩的門票,最近學生都加緊編織,對此行抱著很大期待。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爬山帶果凍 崁腳學童與鍬形蟲為友

2015-07-02 10:21:06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新北報導


新北市萬里崁腳國小,種了不少植物吸引鍬形蟲、蝴蝶,數量比學生還多。 記者王柔婷/攝影

新北市崁腳國小位於萬里偏鄉,是一所蝴蝶、鍬形蟲與獨角仙比學生人數多的國小。

校內昆蟲館陳列數百種昆蟲標本,有70餘隻鍬形蟲是校方近16年來,用崁腳地區特有的7種鍬形蟲「交換」而來,學生上學時,常隨身攜帶自己上山抓的鍬形蟲,校方也特製生態課程替學生上課。

下課鐘聲響,學生迫不及待從飼養箱中拿出鍬形蟲「決鬥」,地上正在奮戰的鍬形蟲與獨角仙不僅是崁腳學生的玩伴,也是小朋友最寶貝的驕傲。

崁腳國小位在萬里二坪山下、鄰近瑪鍊溪,學校從2000年開始記錄周邊自然生態,在初夏至初秋夜晚中發現鬼艷、姬深山、紅圓翅、雞冠細身翅等7種鍬形蟲蹤跡,其中鬼艷鍬形蟲為最大宗。

崁腳國小教導主任盧榮順說,學校剛建置昆蟲館初期,曾拿不少鬼艷鍬形蟲對外交換其他品種,等到鍬形蟲壽命結束,便製成標本妥善保存,目前館藏鍬形蟲多達50餘種,幾乎涵括台灣所有的鍬形蟲種類。

校內除了昆蟲標本館,還有為活體獨角仙、鍬形蟲特製的「溫度控制飼養箱」。

五年級學生黃妤姍、蘇郁馨飼養鍬形蟲1年多,她們在樹林尋找成蟲時,會避免捕捉發育未完全的蟲體,老師也會送「蛋白質果凍」讓鍬形蟲食用。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美麗後山 崁腳國小生態教室

2015-07-02 10:22:07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萬里報導


新北市萬里崁腳國小,種了不少植物吸引鍬形蟲、蝴蝶,數量比學生還多。記者王柔婷/攝影

蝴蝶、鍬形蟲、獨角仙與水生植物是崁腳國小的教學亮點,校長陳姵言5年前成立生態小組,分門別類研發課程,並長期與荒野協會、原生植物協會等動植物專家合作,建置生態教室、加強師生生態教育。

為讓學生有更多機會觀察蝴蝶、鍬形蟲等自然生態,崁腳國小校園內外種200餘種食草、蜜源植物,吸引昆蟲採食,6年來充實的生態課程,學生能快速分辨眼前的大白斑蝶、淡小紋青斑蝶等動植物品種。

教導主任盧榮順說,校內有近10坪的蝴蝶網室,每株植物附近有架網,以便蝴蝶結蛹。

校長陳姵言說,學校有5位老師負責研發動植物辨識、標本製作、口語表達等生態課程,近年來致力培訓「小小解說員」,指導學生介紹鍬形蟲、蝴蝶的生長型態不怯場。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