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李遠哲與學生對談 「說服家長擇己所愛」

2015-07-21 07:58:04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與近千名學生對話,並以「做自己的主人」勉勵學生,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昨天在全國中小學科展首日與近千名學生對談,他說,目前年輕學生遇到最大困境應該和升學有關,家長的期待可能和自己興趣不符,但大家要勇敢追求夢想,「成為自己的主人」。

「我曾努力想當科學家,但從未想過當有名的科學家!」李遠哲說自己從來沒把名利擺第一,「在實驗室就像在玩,因為我很享受做實驗」,也就因這股熱情,榮譽自然會隨之而來,讓他獲得諾貝爾獎。

李遠哲說,國小階段奪得乒乓球、棒球賽冠軍,國中時自傳寫下想當科學家,但仍忙於參加各類比賽,身體終於在高一那年負荷不了,在家休養1個月。

「為什麼會活在世上?」他開始認為不能再像無頭蒼蠅一般,被父母及師長的「期待」牽制,決定成為自己的主人,「掌控自己的生命」。

大學畢業後到美國做研究,之後時常被問到為什麼會願意回台灣?答案是「台灣是個很好的挑戰」。李遠哲認為目前台灣年輕學生遇到最大困境就是升學的選擇,家長多半想讓孩子學醫或走教育,而學生要會說服家長,畢竟家長認為好的選擇不見得是對的,唯有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才會投入。

他提到,因全球暖化的,台灣在20年後恐面臨人口增加,環境無法供應糧食;因此「大家不得不改變、進步」,追求急速減碳,期待政府、企業加把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