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恐變白色恐怖」張善政:網路言論暫不立法管制

2015-08-24 08:49:54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吳思華上在104年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致詞指出,網路時代組織新挑戰就是去平行化。記者陳智華/攝影

網路霸凌引發各界關切,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昨天指出,政府暫時不會立專法限制網路言論,若政府管太多,民眾又批評白色恐怖或箝制言論自由。他以阿帕契事件判決不起訴,引發網友批評為例,由此可知網路言論的力量,網友其實有力量及方式可以解決,甚至採司法途徑解決霸凌問題。

為了讓更多青年參與公共事務,一同為台灣未來發聲,一○四年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昨天舉行,吸引近百位青年學子參加。與會代表之一的樹德科大企管系學生王思雅用已故藝人楊又穎的案例談到網路霸凌,希望政府設立申訴管道並加強宣導。

張善政對此回應,暫沒有立專法的需求,但社會對網路霸凌要建立共識,網路言論規範應該由鬆而緊,被霸凌者可採司法行動,例如告侵害名譽,但大家對司法判決結果如果覺得不夠,可透過網路發聲。張善政以最近阿帕契事件為例,很多人無法接受判決不起訴,紛紛上網發聲表態,因此判決不符合大家期待,透過網路發聲可讓司法機關知道社會期待。

張善政說:「網路版主有力量解決,網友也有力量解決,」政府如果管太多,大家會擔心變成白色恐怖。

他已透過教育部跟BBS「批踢踢實業坊」各版主溝通,希望版主能跟使用者說明,不接受霸凌的言論,也提醒網友多使用中性言論,減少負面發言。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面對網路時代,要建立網路新秩序,也就是網路溝通的禮儀和規範,未來教育重點是透過學校相關活動,希望大家在網路表達意見要用理性態度,相互尊重別人不同的意見,且如果受到霸凌,應主動跟學校或老師反映,請求協助。

此外,吳思華也指出,青年迎接的是網路世代,占有網路優勢者,將是下個世代成功、有成就的人。他也談到網路世代巔覆傳統溝通方式,透過網路可平行溝通,因此組職形式去中心化,這是未來要勇敢面對的議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