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數位時代的教學策略-如何利用Zuvio課前設計

2015-08-24 13:22:23 (文╱何宣瑩 ; 圖╱劉憶涵)


面對滑世代的學生們,如何增加課堂趣味性?



隨著時序遞進,現下時代已日漸邁向數位化的潮流。面對隸屬於 Z 時代,習慣大量接觸圖像化與數位化的學生,如何秉持教育熱忱,發揮 Zealous 的教學精神,並融貫新時代數位互動系統 Zuvio 於課程中,結合 Generation Z 、 Zealous 與 Zuvio,共創跨時代的教學方針,即是本次學悅科技團隊舉辦 「來自星星的 Zeducator !Zuvio 交流小聚」之初衷。

本次活動分別於臺灣大學、東吳大學辦理,邀請教師分享推展數位教育心得與使用心路歷程之餘,亦廣邀系統使用者教師蒞臨惠予指教。秉持著 Zuvio 重視趣味與互動的精神,交流小聚有別於傳統研討會形式,凡於過程中有任何問題,皆可舉起手中精巧可愛的 Cue 我卡,交流激盪彼此的建議與回饋。同時,中場休息時間,亦設計了闖關賓果卡的遊戲,盼能促進教師間的互動與交流。揮別制式化研討會型態,Zuvio 交流小聚呈現了活潑趣味而不失嚴謹的氛圍!

於六月六日臺灣大學舉辦的首場交流小聚,學悅團隊邀請到了:推展數位教學經驗卓越豐富的朱蕙君老師、身為 Zuvio 首位使用者的李欣穎老師、致力於數位學習與多媒體規劃的李佳玲老師與對於抓住學生的心特別有一套的黃詠愷老師蒞臨分享。針對課前設計、課中互動與課後分析三個區塊加以討論,交流激盪彼此經驗,共築數位教學新火花!

【焦點對談1 課前設計】數位時代的教學策略

在帳號設定完成,亦建置好課程、題目與學生名單之後,如何引導學生進入 Zuvio 的世界,有效率地將系統導入課程之中?老師們分別分享了箇中小撇步!

朱蕙君老師說,「先將學生的 email 匯入系統,建立帳號。其後,將學生加入 Facebook 社團,並在其中提供網址,可直接對其帳號進行驗證,並在第一堂課中體驗與回答。」至於題目設計的部分,朱蕙君老師則說明道,「可先行挑選書商提供的題目,抑或以投影片內容加以設計,並於每週上前建立於 Zuvio 系統中。題目可分為偏向認知模式的單選或簡答題,亦可讓學生現場分組後,一人打字,其餘組員負責找資料,團體互動討論的群組討論題。題目可採單題抑或連續性的題組,若為連續性的題目,一題需提供學生 10 分鐘的時間討論與作答。」待答題完成後,朱老師不僅檢討該題,亦會採用抽點同學回應,抑或讓學生上台解說的方式,增進與同學的互動!

身為傳播領域的李佳玲,會在第一堂課時向同學說明採用新科技的緣由。前兩週採分組的方式回答,後續課程安排中,則多在課程最後插入問題,不僅得以作為期中、期末考的複習,亦是變相約束學生注重自身出席率。李佳玲老師分享道,「因為我的領域是傳播,每年試題一定變化,所以一定要做修正,而且幾乎為時事題,出題內容則維持輕薄短小。」

來自醫學領域的黃詠愷老師,在課程初始階段,即宣讀遊戲規則,並展示 Zuvio 製作的學生操作教學投影片,伴隨著相關說明指引,學生能迅速在三至五分鐘內掌握帳號的操作方式。在第一堂課程結束前,黃老師會花費十分鐘的時間讓學生體驗Zuvio 答題模式,了解學生使用狀況的同時,亦是檢視學生是否具備互動載具的佳機。面對無載具的同學,黃老師以發放紙條為應變措施,以求每一位同學皆能參與課堂。「我是落實點名的老師,課程成績結構面,出席率佔百分之三十,強調出席率的成績,當然也希望學生都出席了還能參與課程!」黃老師如是說。

在同學掌握系統操作方針之後,黃老師精心設計教學策略,有效達成融入課程與提昇氣氛、互動的效果。「第一個目的是營造課堂氣氛:讓學生 focus 在課堂!」在課程初始之際,黃老師會使用簡單時事的選擇題,營造課堂氛圍,並讓學生快速答題,如此一來,不僅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更可以帶入稍後要講解的觀念。「第二個目的是帶動討論。」由於班級人數較多,為了有效掌握時間,首先會採用限時三分鐘的個別答題,內容以想法回饋為主,在答題完成後,讓學生瀏覽他人的作答,促使其反思自己與同學答案不同之處。待本階段完成之後,則進入分組討論的形態,讓學生快速整理自己的想法後,統一以小組回答。本活動的設計,不僅得以節省課程時間,更因其採不計分模式,可以讓學生放心表現自己的想法。「整個課堂不會為了回答題目而表現,是真的在討論!」

除此之外,黃老師亦針對國考類相關題目安排相關練習活動。「上課剛開始就先讓他們做國考題,可以先讓他們知道老師等等要教甚麼,也順便讓學生了解目前的程度能答對國考幾題。課後再讓他們做一遍,這樣子可以讓他們覺得有收穫,讓學生了解你的課程設計用意,對課堂印象就會好!」黃老師補充說明道,課程架構中,必須含括可以讓學生帶回去的概念,促使學生了解,在理解內容的架構、背景知識後,知識將會相互串連,作為學理基礎的堆積與連貫,並形成學生自己的知識。如此一來,學生於該堂課程中所獲得的概念,將使他們在答題過程中無往不利。「透過互動問題,老師能幫你的是會十題,而不是背十題。」

作為雲端系統的 Zuvio ,乃是藉由網路之迅即與便捷進行互動。然而,學生的裝置與網路設備,往往成為將 Zuvio 系統導入課程中的隱憂。面對如此疑慮,李欣穎老師與我們分享他的解決方針。作為 Zuvio 首位使用者的李老師,會在第一堂課開展之際,即用 Zuvio 設計題目,調查同學是否具有借平板的需求。伴隨著學期的進行,這樣的需求會越來越少。「裝置問題,我覺得算是一個職場技巧,就是給學生一個機會常摸這些科技產品,正因為他家裡沒有,所以讓他在學校反而多接觸!」若學生於答題時,尚未釐清該知識觀念,得以逕行透過行動載具查詢資料,亦是十分良好的機會教育。

而匯入學生的模式,李欣穎老師與我們分享自身使用經驗,「匯入名單很重要,完成後就省事,幫他們登入就沒有理由了!直接下載 APP 去登入就好了!」李老師會在課前告知學生作為登入帳號之用的電子信箱,以及由 Zuvio 製作的教學投影片。縱然大一新生可能未尚熟悉自身的校園電子信箱,隨著學生年級的增長,自然能迅速進入狀況。


Goawesome
GoAwesome 融貫臺語諧音「夠好玩」與英語蘊意「邁向卓越」,盼串聯有志之教育工作者,一齊分享數位教學理念與趣味互動經驗。現下時勢,推陳出新的教學方針與數位工具如浪潮般湧來,面對日新月異的教學視野,GoAwesome 與您一同掌握教學策略,融會數位教學,活絡課堂氛圍,在提昇教學品質與成效的同時,創造歡樂趣味課程!邁向數位教育新時代的潮流,讓我們一起 GoAwesome!
facebook:Goawesome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Goawesome/1538783989673362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