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曾是叛逆少年 從單車找到自信

2015-08-30 02:23:14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


曾失去人生方向的葉名祐,參加家扶的單車活動,擔任領導幹部,找到自信和成就。 圖/新竹家扶提供

新竹18歲青年葉名祐,國中前在育幼院成長,回家後因與父親失和,曾讓他不知道人生的方向,新竹家扶中心帶他參與單車環縣活動,今年夏天,他用24天完成上海到廈門共1350公里的單車旅程,過程中找到自信和方向。

葉名祐來自單親家庭,國中前在育幼院成長,曾蹺課遊玩,深夜更跑到墓園「試膽」。他說,先前家人、老師都不管他,原盼返家後可感受家庭溫暖,但因家中經濟清況不好,他想打工分擔家計,最後卻與父親大吵,氣得離家。

「高中以前真的很不聽話!」他說,在學校考試只拿30分,班排名總是墊底,生活沒目標,後來加入家扶中心參與單車天使團隊,發現自己體能很好,騎單車也能得到成就感,成績也進步;能到大陸挑戰上千公里的單車旅行,這是他先前做夢也沒想過的。

新竹家扶中心主任沈俊賢說,起初以單車環縣為主,孩子必須先自我鍛煉體能,要求學業成績也要進步,綜合所有的表現,才能參加單車活動,而獲選的孩子必須自己規畫行程,表現最優異的將獲選為幹部,帶領其他孩子參加單車活動。

沈俊賢說,葉名祐剛進入家扶時,曾有偏差行為,透過社工帶領並加入單車團隊,葉名祐找到自信,從過去需要他人幫助,到現在成為單車的幹部,帶領、幫助其他人,這就是給他們表現,也找回自信和存在價值舞台,發揮個人特色特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