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超強能量的TEDxTaipei Big Bang 要來點燃你內心的小宇宙!

2015-09-15 11:33:28

http://tedxtaipei.com/

Big Bang...是什麼?

你有想過,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是怎麼來的嗎?

1929年,太空科學家哈伯(就是哈伯望遠鏡的哈伯!)在觀測天空的物理數據時發現,所有的星系都正以相同且穩定的速率,拉開彼此的距離。經過多種科學模型的計算,他得到了宇宙正在膨脹的結論。

許多科學家以這個理論為基礎進行研究,並作出了一個大膽的假設:這樣的膨脹或許和和宇宙的起源有關。在很久很久以前,當時間和空間都還不存在,一個高密度高能量的粒子爆炸,而正是爆炸所產生的能量,構成了我們所認知的宇宙萬物,一切從此開始。

一開始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這個理論,他們用了「Big Bang」也就是大爆炸,來諷刺這個理論,但膨脹理論的支持者認為這個說法很貼切,接受了這個名字。隨著該理論的普遍被接受,大爆炸這個詞也開始廣為人知。

Big Bang,大爆炸理論,是目前人類知識對宇宙起源所能做出的最好解釋。它告訴了我們,世界是從一個破壞性的爆炸從無到有開始的。

它同時也是一個已知持續了最久的故事,這個故事從137億年前開始,到現在不曾停止。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有結束的一天,但在可預測的未來,這個故事大概還會繼續下去。

現在,TEDxTaipei年會,想要用故事和好想法,在每個人的心裡引爆一場形而上的Big Bang。

策展的起源?

TEDxTaipei作為一個台灣在地的跨界智庫,響應美國TED大會「Ideas Worth Spreading」(值得傳播的好點子)的理念。從2009年開始,致力於為台灣帶來好故事。我們藉由舉辦各種活動,尋找來自台灣的好故事,營造出一個創新的對話平台。

TEDxTaipei策展人許毓仁對Big Bang又有著什麼樣的想法呢?

「Big Bang這個科學名詞,談的是宇宙起源的大爆炸,是所有事情的開端。我們要用這個比喻來傳達,在這個典範轉移的年代,雖然很多價值觀都面臨崩壞,但同時也產生了更多的可能性。我相信,我們可以樂觀地去看待各種動盪,把這些混亂排列組合,重新激發出更多的想像和空間。」

現在社會上瀰漫著一股悲觀的氣氛,從政治、經濟到文化,我們在各個層面的發展似乎都遇到了瓶頸,所有人都急著找尋一個出口。我們需要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除了需要新思維的注入,也要能夠鼓起勇氣拋棄舊有架構。

正如同宇宙的起源、萬物的開始,是從撞擊重組開始的。大爆炸的同時也是混亂(chaos)的開始,主流與邊陲的價值得以交流,互換變種;混亂也破壞了僵化的秩序,開啟新的視野。

五大子題和講者陣容

這次活動分為五個子題,分別是源、擊、群、浪、本。來自不同領域的講者,將從這五個面向來探討這個時代。

五個子題以「圓」的概念設計而成,象徵宇宙的生生不息。從對未來生活的展望、多元刺激帶來的創新、群眾力量的萌芽、新世代的凝聚,到回歸本心的初衷。

【源】面向未來的生命之源,是一切的起點。我們該如何面對多變的未來? 講者有:Google glass的共同創辦人Tom Chi、宇宙學家吳俊輝、心理學家吳嫻、高能物理學家葉恭平、Gogoro創辦人陸學森。

【擊】:各種不同價值觀的交錯,不論是東方和西方、過去和未來,都將帶來各種不同的可能性。 講者有:大廚江振誠、導演王小棣、記者張翠容、劇場總監冉天豪、ARRC火箭計畫、采風樂坊黃正銘。

【群】:群眾在這個時代被賦予了新的意義,但該如何看待這股新力量?我們將從媒體和政治參與去看這股力量如何持續進化。 講者有:公民老師黃益中、閃靈樂團林昶佐、建築師手塚貴晴、創新創業家翟本喬、插畫家Michela Picchi

【浪】:因為有前人的基礎,後起的浪潮才能不畏險阻,年輕的世代的創業家和意見領袖關心的是什麼? 講者有:設計師創業家組合Azizi Tucker & 洪裕鈞、台灣吧謝政豪、機器人專家早石直廣、奧美副董事長莊淑芬

【本】:無論未來如何改變,我們都逃離不了「人的根本價值是什麼?」的大哉問,我們應不時低頭思索,如何回歸人的真正價值。 講者有:舞蹈創作家張藝軍、藝術家李明維、編舞家林麗珍、攝影師范毅舜、音樂創作人陳明章、作家黃春明。

來和我們一起進行思想的大爆炸吧!

來到TEDxTaipei年會,你的腦中能會被各種不同的點子和思緒塞得滿滿的,像是要爆炸一樣,那就對了!

我們不只希望你能聽聽各領域的人們,如何實踐自己的好想法,更希望這裡是一個互動交流的平台。為此,我們設計了各種不同的工作坊、小舞台,要讓每一個人都是這個盛會的一部分。進而瞭解,讓這個世界更好的力量,就存在你自己身上。

來到這個不同想法碰撞的地方,你將會成為那個啟動改變的Big Bang。

藥師、獸醫、消防員、更生牧師 從Big Bang舞台帶來的好想法

2015-09-15 11:43:24

8/30剛結束的Open Mic,就像是個小型聚會,13位晉級到總決賽的講者,各自帶著自己的故事、點子,進到會場跟觀眾交流。對13位講者和觀眾而言,在Open Mic能傳達想法、聽到想法,也能交到朋友,唯一的限制是:現場的13個好想法,只有4個能現身今年TEDxTaipei年會。

張申朋:藥劑師不只會包藥,還要打破民眾迷思


張申朋。圖片提供/TEDxTaipei智庫

戴著眼鏡、穿著POLO衫,身形細瘦的張申朋,如果沒有醫師袍加身,稚氣的臉會讓人以為還是研究生,但接受訪問時,卻能以藥劑師的專業,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現在民眾的用藥方式。

張申朋表示,由自己在醫院工作的經驗發現,多數人只將藥劑師視作「包藥的人」,鮮少人願意在櫃檯領藥時,多花時間咨詢藥劑師;還有許多長輩,只聽信賣藥廣播節目主持人的說法,讓藥劑師張申朋不可置信地表示,這種情感大過藥學專業的情況,讓他很想好好的對民眾進行宣導,所以報名Open Mic活動。

蔡宗翰:打火男兒的熱血與柔情,超越公務員極限


蔡宗翰。圖片提供/TEDxTaipei智庫

「我本身對簡報很有興趣」消防員蔡宗翰說,他穿著警消制服、頂著小平頭接受訪問,給人莫名的信賴感,他表示自己會報名參加Open Mic,是因為平時消防宣導的受眾只限於學校的孩子與老人,介於中間的民眾則少有機會接受消防宣導,再加上高雄氣爆、桃園鐵皮屋大火等,讓他除了要傳遞正確的消防知識外,也想讓社會更了解脫下英雄制服後的消防員。

蔡宗翰語重心長地說,消防員也是普通人,而自己就曾因為支援火災,13天未回家,每每接下危險的任務,都得跟家中擔心的妻子冷戰,可是作為消防員,絕對不能用一般公務員的態度面對任務。

龔建嘉:牛醫師的真實告白,解救被綁架的酪農市場


龔建嘉。圖片提供/TEDxTaipei智庫

去年進入總決賽,卻無法登上TEDxTaipei年會舞台的龔建嘉,今年再度報名,他笑著坦言:「很希望登上年會,怕明年就沒機會了。」龔建嘉認為自己去年太緊張,所以今年特地帶著交朋友的放鬆心態參加,「去年也是在Open Mic認識其他講者,像我一直到現在都有跟火星爺爺聯絡。」

你信任自己喝的牛奶嗎?龔建嘉簡潔地提出以「鮮乳坊,小農直送」為訴求理念,認為台灣的酪農產品應該要做到「溯源」,並且讓消費者支持本土品牌,進而建立通路與物流,提升在地品牌的規模,才能掙脫大廠商獨佔酪農產銷管道的束縛。

張進益:給誤入歧途的少年一雙翅膀,他會帶你飛更高


張進益。圖片提供/TEDxTaipei智庫

穿著灰色西裝、眯著一雙慈善笑眼的張進益,在其和善穩重的外表之下,很難想像他曾是叛逆少年、曾入監獄。張進益說,這10幾年來一直與妻子努力在桃園少年之家服務,以更生人的生活經驗,帶領這群不被社會接納的「飛行少年」。

張進益帶的這群「飛行少年」自組大改樂團,甚至拍微電影為桃園少年之家募款。張進益語帶哽咽地說:「沒有人一出生就想當壞人,給這些孩子關懷,你會發現他們回報給你的更多。」可是微電影的宣傳成效不好,所以微電影導演推薦張進益報名參加Open Mic,要藉由有許多人關注的TEDxTaipei,呼籲大家一起關心這群在社會邊緣的孩子。


TEDxTaipei-big-bang-speakers-from-open-mic 圖片提供/TEDxTaipei智庫

獲選登上TEDxTaipei年會的講者,不乏各領域的專業人員,也有從事社會公益的人士,他們要以「小人物」的姿態、以與眾不同的方式,逐步打造心目中理想的台灣。

只是,達到完善台灣社會的理想不容易,所以希望在TEDxTaipei年會的舞台,號召更多的人加入行列。這些講者要讓我們看到,不論是大咖還是小咖,只要願意行動,一定會找到響應你理念的人。

TEDxTaipei
如果你只有18分鐘,你想對世界說什麼?
TED大會,是一個跨界的智庫,一個對話的平台,更是一個用想法改變世界的舞台。這三個字母分別代表的是科技、設計、娛樂(Technology, Design, Entertainment)。TEDxTaipei認同「ideas worth spreading」的理念,相信好的想法能改變世界,好的創意源自對自我生活態度的認同,對生活美學與知識的深耕。更多內容請上TEDxTaipei(http://tedxtaipei.com/)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