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家出10個博士 90歲熊智銳為亡妻錄取博士班

2015-09-18 08:08:08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熊智銳6月順利取得文化大學中文碩專班學位,也考上了文大中文所博士班。 圖/文化大學提供


熊智銳6月順利取得文化大學中文碩專班學位(前排左二),也考上了文大中文所博士班。 圖/文化大學提供

90歲的熊智銳是文化大學最高齡的博士班新生。他說,已逝的妻子生前仍想著學習,他不能被喪妻之慟擊垮。為延續亡妻的好學熱情,他因此不停進修。

熊智銳曾任職南投日月潭國小校長,後來進入台灣省教育廳直到退休。「大頭大頭下雨不愁」的童謠就出自他手。他退休後在內湖社區大學的唐詩班教了8年。

熊智銳的5名兒女全是美國名校博士,他的妻子曾被金氏世界紀錄的亞洲見證中心認證為「台灣生最多博士的媽媽」。若加上女婿、媳婦、孫子,多達10位博士。若他順利拿到博士,就是熊家三代第11位博士。

熊智銳視力好、思路清晰,身體硬朗。「我健康,我快樂,我勇敢,因為我肯學習」,關於愛學習,熊智銳說,他與妻子在大陸相識,民國38年一同逃難來台。妻子10年前病逝,臥榻時告訴他,好想把1300多字的李陵「答蘇武書」好好背完,不然就來不及了。

熊智銳喪妻後因大受打擊,半年開了兩次刀,「路都不會走了」。但想起亡妻只剩最後一口氣時仍想著學習,讓他振作起來。友人幫他報考文大中文碩專班,他一舉考上。4年來上課全勤不遲到、早退,6月碩士學位到手。他報考博士班,再次上榜。

熊智銳說,除了吃飯、睡覺、休息,他每天花6小時學習、讀書。他終身學習的態度是「不會就學,不懂就問,不好就改」。修學位是想挑戰自己,盡興、盡力、盡情的學習才真的過癮。他現在唯一擔心的是文大博班要考英文多益,沒過門檻就得修他從沒碰過的英文課。

他說這一生是「陪著大家向前走」。前半段陪家人,如今陪朋友、學生、同學。正因不斷陪著人,人生永遠不孤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