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遊戲引導教學 數學19分變滿分

2015-09-22 09:15:38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頒發補救教學績優團隊暨學生楷模,台中市東勢區石角國小教務主任吳曉倩(左)獲獎,右為曾受她指導的劉苡萍同學。 記者陳易辰/攝影

來自單親家庭的劉苡萍,今年就讀台中東勢國中1年級,小5聽不懂數學,上課只好趴著睡覺,成績常不及格,最差考19分。剛開始參加補救教學時,老師講的她還是不懂,直到小6時吳曉倩擔任導師,補救教學用遊戲引導,並讓她上台寫題目,聽懂數學且有自信,數學分數明顯進步。除了每次都及格,還曾考過100分,昨天獲教育部表揚,拿到學習楷模獎。

不少學生因為上課聽不懂成績落後,影響學習,教育部對成績落後高中以下學生都有補救教學。國中小近兩年每年經費都約14億元,去年參與學生有34萬人次。教育部昨天表揚從全國國中小選出的10位學習楷模以及11組補救教學績優團隊,得獎者除獎座,團隊可獲5萬元獎金,學生則可獲6千元獎助學金。

由外公、外婆照顧的劉苡萍原本對學習缺乏自信,後在老師鼓勵下,擔任司儀,參加歌謠表演及閩南語朗讀挑戰自己。因吳曉倩補救教學以遊戲和實作方式讓她了解數學,且產生興趣,面對問題會勇敢提問,還將這種學習態度帶回原班,影響同學。劉苡萍說,上了國中後又開始聽不懂數學,但她會拍下來問姐姐,想辦法了解。

新竹光復中學1年級學生陳駿逸,國1時上課聽不懂,不想念書,拒寫考卷,英數分數都考個位數。後參與學校課中補救教學,班上只有6、7位學生。他從原本不看老師及不敢主動發問,到後來進步很多,國二上學期數學進步到7、80分,英文在及格邊緣,他還擔任數學小老師。

陳駿逸說,小學的課程都聽得懂,到了國一跟不上,學校安排他課中輔導。因為班上人很少,受到老師關注,不懂可問到懂,覺得「學習好快樂。」他表示,現在讀餐飲科,未來想當中餐廚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