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警 亂投訴酒後執勤 被判2個月

2015-11-17 02:46:03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郭宣彣/連線報導

王姓女子騎機車與貨車擦撞,不滿紀姓警員處理結果,打電話向警政署投訴紀員酒後執行勤務。警方督察人員隨即約談紀員,酒測值是零;紀員認為受辱,反控王女誣告。彰化地方法院昨依誣告罪將王女判刑2個月。

紀姓警員得知判決結果後說,這是基層員警應獲得的尊嚴,給喜歡亂投訴的人一個警惕,不要對依法執勤的員警編造情節汙名化。

法界人士指出,除非王女上訴獲得翻案改判無罪,或獲得法官諭知緩刑,否則刑法誣告罪的最重本刑是7年以下有期徒刑,依法是不得易科罰金,將面臨牢獄之災。

1月27日上午,彰化縣54歲王女騎機車在鹿港鎮一處路口,與1輛貨車擦撞,鹿港派出所值班的紀姓警員前往處理後,當天下午王女向警政署申訴。警政署立刻責由鹿港警察分局駐區督察員會同派出所施姓所長調查,要求紀員接受酒測,酒測值是零,還紀員清白。紀員感覺受辱,反控王女涉嫌誣告。

檢察官指出,紀員前往處理車禍時,曾與王女有相當程度的互動,王女對紀員身上是否有酒味、是否酒後執行勤務,應該很清楚,卻故意向警政署申訴「到場處理紀姓員警滿身酒氣,且服務態度不佳」,主觀上具有使紀員接受調查及懲處的意思。

王女否認誣告,辯稱「我是說他好像有喝酒的樣子」。法官說,根據警政署受理王女申訴的電話錄音檔案,採信檢方的主張,認定王女的言行構成誣告罪。

新聞眼/基層捍衛尊嚴 法官力挺打氣

2015-11-17 02:46:04 聯合報 本報記者何炯榮

基層員警依法執行公務時,經常遇到有理說不清的狀況,即使有密錄器還原真相,輕者員警要寫職務報告自清,重則督察人員「約見」並製作訪談筆錄,行政處分是跑不掉;最讓基層員警氣餒的是,大多數長官心存息事寧人、不願力挺基層捍衛警察尊嚴的鄉愿心態。

鹿港派出所紀姓警員依法處理車禍,女當事人不滿意,打電話向警政署投訴,指控他酒後執勤;不到1小時,紀員就被上級「召見」並當場酒測,幸好酒測數據還他清白。

紀警深感受辱,決定捍衛警察基本的尊嚴。沒想到,長官無人相挺,都要他算了,他嚥不下這口氣,堅持提告;檢察官偵查後,依誣告罪起訴這名女當事人,法官雖只判刑2個月,但不給緩刑,就是力挺基層員警的表現,讓紀警出了一口悶氣。

今年9月間,彰化縣警察局有1名二線三星的警官,不滿1名自稱與警界高層關係很好的男子在警政署長的「NPA署長室」臉書上猛批他「經常在大小會議中,口沫橫飛、口出狂言…」,警官立即留言回覆,要求這名男子公開道歉,否則提告法院見。

此事在警界引起很大回響,也等著看,可惜沒有下文;原來在長官的「關切」下,已不了了之。連二線三星的警官都無法捍衛自己的權益,在第一線面對群眾的小警員也就更常啞巴吃黃連。

尤其,民眾投訴一句「服務態度不佳」,即使沒有任何證據,督察單位也會要求員警寫報告自清。員警得不到基本的尊嚴,加上績效壓力,不免感嘆不如歸去,近年來都出現退休潮。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