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身家驚人「真正台灣首富」

2015/11/29 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


© 由 蘋果日報 提供

創辦《自由時報》 林榮三行銷策略注活水

聯邦集團創辦人林榮三在三重幫林氏家族中排行老三,因坐擁大筆土地,是《富比士亞洲》雜誌(Forbes Asia)公布今年台灣富豪第9名,但房地產業都認為,林榮三身家遠遠超越台灣其他企業家,是真正「台灣首富」。據了解,林榮三擁有土地逾40萬坪,遍布大台北及桃園,市值逾2千億元,他生前曾說:「我的地有多少,我自己都算不清了。」

買爛泥地轉手獲利

林榮三與二哥林堉璘選地,都習慣挑選位於山邊、河川、排水溝或保護區旁的「生地」,資深媒體人邱太煊說:「林榮三延攬不少退休政界人士在他身邊,這些人熟知都市計劃,也協助他買下許多外表看似不起眼的地。」且買地都是大面積買,一放2、30年。

邱太煊說,例如現在的新莊副都心,林榮三買下時幾乎都是爛泥地,後來轉賣遠雄建設,「除眼光獨到,林榮三和林堉璘很有耐心,一塊地放幾十年都不急;林榮三曾說:『養地不像養雞,需要一直餵飼料,放著也會長大(意謂增值)。』」

除買地眼光精準,林榮三賣地手法更讓與他交手過的人永生難忘。中悅機構總經理陳再河曾透露,林賣地會直接拿出計算機,告訴對方這塊地1坪可蓋多少坪房子、蓋好後可賣多少錢、建商扣掉成本後能賺多少錢,直接給買方一個金額,根本沒有殺價空間。

吉美建設總經理林進輝表示曾評估到林榮三的一塊地,但林很低調,洽談都派屬下出面,「其實都由他幕後操盤,他價格抓得很精準,絕不讓買方撿到便宜,但不買又覺得可惜」。

旗下建案褒貶參半

林榮三旗下的房地產事業包括聯邦建設、瓏山林建設,推出建案褒貶參半。聯邦建設以1991年推出的汐止「瓏山林」(榮三•林的諧音)別墅案最知名,總銷售金額160億元,銷售率近9成,為林榮三帶進不少財富,甚至還投入10億元添購《自由時報》新設備。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聯邦建設近10年幾乎未推新案,瓏山林建設的豪宅卻廣受社會名流喜愛。但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居住的「瓏山林博物館」違反建築用途,「瓏山林藝術館」因成屋與銷售圖面有落差,都曾引發爭議。

林榮三靠房產賺大錢,不忘為故鄉蘆洲湧蓮寺貢獻心力,兄弟倆長期捐贈,二哥林堉璘更擔任主任委員。

進軍金融辦聯邦銀

林榮三從房地產起家,之後政府開放民營銀行設立,林榮三陸續成立聯邦銀行、聯邦投信,將事業觸角伸向金融領域,負責金融的長子林鴻聯2006年接任聯邦銀行總經理至今9年,將聯邦銀信用卡市佔率衝入前10大,其間經歷雙卡風暴、金融海嘯,銀行獲利根基至今仍穩。

面臨外界掀起整併潮,林鴻聯堅守家業力抗整併,目前林家仍有8成聯邦銀股權。今年整體景氣下滑,聯邦銀前9月稅前盈餘26.14億元,僅較去年同期衰退6.9%。至於聯邦投信現有資產規模約302億元,在國內投信排名第23名。

賣地獲百倍利益 林榮三靠房地產累積財富

NOWnews 2015/11/28  記者楊繼宇/綜合報導


© 由 NOWnews Network Co.,Ltd 提供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縱橫政經領域數十年,靠著買地、養地,成就今日的財富,在在證明他的土地經營策略相當成功,挑選土地的眼光獨到。

林榮三的父親林建生靠著買地,為林家三兄弟累積發跡的本錢,三兄弟也懂得善用父親的經驗,一方面買地蓋屋,然後再將賣屋的錢拿去買更多的土地,讓手上的土地愈來愈多。

林榮三買地、賣地有其一套哲學。他若買地,肯定是大面積、整片的買,不會只挑小區域的土地,買到的土地一放就是2、30年,完全不急著出售。由於當時的台灣正處於經濟起飛期,林榮三深知,他的土地日後極具價值,於是等待都市發展後,政府主動變更地目的時機,讓土地的價格翻上好幾翻。

跟隨過林榮三的主管就說,林榮三的土地很多都是買1元,賣100元,盡享百倍的利益。正因如此,林榮三靠房地產累積不少財富,使他能夠跨足媒體與金融,打造屬於他的王國。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長子林鴻聯早已接班! 林榮三辭世 聯邦銀:營運不影響

NOWnews 2015/11/29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自由報系、也是聯邦企業集團創辦人林榮三28日因腫瘤併發心肺衰竭病世,享壽77歲。聯邦集團屬於「三重幫」,除房地產本業之外,更跨足媒體及金融等領域,不過,在林榮三的安排下,集團旗下各事業早已交給3個兒子掌管,其中老大林鴻聯擔任聯邦銀行總經理。聯邦銀行也表示,銀行已有運行制度,創辦人辭世,不影響公司營運。

林榮三以房地產起家,屬於「三重幫」成員之一,大哥林堉琪是宏國關係事業創辦人、二哥林堉璘是宏泰集團創辦人,也是宏盛建設帝寶的老闆,而林榮三在65年成立聯邦建設,在房地產成功發展後,進一步跨足金融及媒體,形成聯邦企業集團,集團旗下事業包括聯邦建設、聯邦銀行、《自由時報》、聯邦投信、邦聯保經、聯邦租賃、聯邦網通科技,而林榮三也曾任立法委員、監察委員、監察院副院長、總統府國策顧問等職務,政商關係良好。

對於聯邦集團旗下事業,身為創辦人的林榮三也早有安排,相關事業都交棒給3個兒子包括長子林鴻聯、次子林鴻邦、三次林鴻堯經營,3兄弟分掌不同事業體,其中林鴻聯主導聯邦銀行,目前擔任聯邦銀行總經理。

聯邦銀行是政府為推行金融自由化及國際化政策下,開放民營銀行設立的第三家銀行,民國81年1月21日開業,民國84年9月19日掛牌上櫃,民國87年6月29日股票正式掛牌上市。為擴大營運通路及規模先民國94年3月19日購併中興商業銀行主要資產、負債及營業。再於民國99年8月16日與聯邦票券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合併,至今(104)年6月底,國內營業據點已達90家,並有國內自動化櫃員機(ATM)724台。

在林鴻聯主導聯邦銀行後,也積極拓展消金業務,更將聯邦銀信用卡市占率衝上前十大,經歷雙卡風暴、金融海嘯, 即便市場掀起整併潮,林鴻聯仍堅守家業力抗整併。林鴻聯今年出席股東會時就強調,聯邦銀行應該不會成為「被」併購的對象,而且隨著規模擴大,不排除在國內找尋具互補性的銀行進行併購,也會評估海外機會。

根據聯邦銀行所公告今年第三季財務資訊,今年前9月稅後淨利22.41億元,較去年同期23.36億元衰退4%,不過,聯邦銀仍樂觀看待明年獲利。

對於聯邦銀行創辦人林榮三的辭世,聯邦銀行副總經理暨發言人涂洪茂28日晚間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採訪時強調,銀行已有一套運行制度,創辦人的辭世,對銀行營運不會有影響。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創辦《自由時報》 林榮三行銷策略注活水

NOWnews 2015/11/29 記者楊繼宇/綜合報導

憑藉房地產致富,林榮三擁有自由報系與聯邦集團,事業版圖橫跨媒體、金融、營建等領域,經營績效卓越。尤其,他帶領《自由時報》在報業異軍突起,讓他「台灣優先,自由第一」的辦報理念廣為人知。民國85年8月6日,林榮三在《自由時報》新廠裝機與大樓落成的慶祝酒會上公開宣布《自由時報》的發行量、閱報率均是台灣第一,當時受到國人注目。

林榮三靠著房地產開創自己的事業王國,涉足報刊、銀行、建設公司。他讓《自由時報》的前身《自由日報》不再只是中部的地方報,發行量也逐日增加,社址還從台中市搬遷到台北縣新莊市。尤在李登輝掌權後,林榮三以近5億元的資金更新報社設備,其持股也達百分之90以上,可謂已完全掌控《自由時報》。

儘管《自由時報》發行初期仍面臨虧損,林榮三不以為意,因瓏山林別墅銷售的成功,讓林榮三有雄厚的財力可以支援報社,不僅繼續投入資金採購新設備,還舉辦訂報贈黃金的活動,加上購買電視黃金時段大打廣告,一舉打開《自由時報》知名度,成為台灣第三大報,銷售量突破40萬份。

至於林榮三也不負兩位兄長期望,為三重幫打出名號,除兄長的宏國、宏泰集團在房地產界攻城掠地外,他推出的汐止「瓏山林」別墅造鎮案吸引買氣,銷售成績亮眼。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