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食安風波該怪的不是頂新 她揪出最大元凶

2015-11-30 12:25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去年發生食安危機,多家超市響應抵制頂新集團商品,但仍有不少通路業者架上可見林鳳營鮮乳。 報系資料照

日前頂新黑心油案因檢方舉證不足,一審宣判無罪,引發社會嘩然,民眾氣憤呼籲「滅頂」抵制頂新。有一名相關從業人員指出,造就這起食安烏龍風波,最該負責的並非頂新,應該是食藥署。

食品檢驗人員吳裕萱投書媒體表示,這起滅頂烏龍最該負責的是食藥署署長姜郁美,因為檢察官非食品專業,需要食藥署協助辦案,但食藥署身為主管機關,不但沒有第一時間出面安撫民心,也沒有指導檢察官以正確的方式抽樣,反而為了求快採取準確度低的快篩法,才得出一份錯誤百出的重金屬超標報告當起訴依據。

吳裕萱再指食藥署放任媒體傳播無知不實的訊息,將精煉過程醜化成黑心頂新獨門的「煉金術」,引發民眾臆測,更進一步誤導檢察官的辦案方向。她解釋「精煉」是各大油廠正常使用的提煉技術,市面上的油大多經過精煉。另外她也解釋被檢方誤以為是油品敗壞指標的「酸價」,業者如果要將油品脫酸,會產生損耗,所以業者並不會刻意壓低成本去買酸價高的油,精煉後產生的損耗無法讓業者點石成金。

她指出當初頂新以食用油的名義報關,也獲得食藥署的許可,但事件爆發後,食藥署卻撇清責任,不承認當初核發的證明,民眾一味指責頂新黑心,卻不見信任的政府機關如此前後不一的態度,教人怎能繼續信服?吳裕萱認為造成社會紛擾、大眾對食安人心惶惶的元凶,不是頂新,而是幫民眾把關的食藥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