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廚賽浪費食材 阿基師:太不道德

【聯合報╱記者祁玲/台北報導】 2010.06.05 05:21 pm

名廚阿基師(右二)昨天擔任美食評審時,看到一大堆用不完的食材被丟到廚餘桶,直說「太不道德」。圖/台灣美食展籌備委員會提供


精緻的「一口美食」背後,要如何嚴控食材不浪費,是廚師要面臨的問題。圖/台灣美食展籌備委員會提供

「精準算好所需的食材,是廚師表現專業的方式之一。」中華美食交流協會昨天舉辦台灣美食展「國內廚藝競賽北區會前賽」,邀請福容飯店行政總主廚鄭衍基(阿基師)擔任評審,阿基師講評時有感而發表示,參賽者太浪費食材,「太不道德」。

阿基師說,昨天比賽過程中,他無意間在廚房瞄到廚餘桶,發現裡面竟有只使用五分之一的雞胸肉,還有花枝漿、蝦漿等。明明只需做六人份的菜,但丟掉的食材卻足夠做十幾人份,「實在太浪費。」

阿基師是在最後講評時,語重心長地點出參賽者浪費食材的事實。他甚至要求主辦單位調出錄影帶,查出是誰丟的。查出來之後,即使是得第一名,他都會建議主辦單位取消資格。此話一出,全場鴉雀無聲。

不過阿基師稍後受訪時表示,撤消資格一說只是希望給參賽者一個警惕,因為現場沒有裝設錄影機。

身為環保署的義工,阿基師認為,現在大家都在嚷著要節能減碳、救地球。但廚藝比賽的參賽者,只為了盤中一丁點的表現,扔掉大多數食物,「我是於心不忍才有感而發。」

他問台下的比賽者,「如果今天你失業在家,會這樣浪費嗎?」回應他的只有一片沉默。

從專業的角度來看,廚師如果不能好好管控食材成本,就不能算是一個好廚師。昨天參賽者都是職業組,多是自己開餐廳、或是在餐廳掌廚,「這樣浪費食材,要如何跟老闆列出你的food costs(食材成本)?」且食材成本太高,吃虧的是消費者。

曾多次出國擔任評審的阿基師表示,就算是米其林大廚,精算食材也是很重要。參賽者只為了得冠軍就浪費食材,是不夠務實的作法。

他也建議,未來國內如果有類似的比賽,可以讓每個比賽小組都自行準備一個廚餘桶,且評分項目中,也要把「妥善運用食材」列入其中,「且占比要高一點」。

台灣美食展主辦單位表示,是否要把食材運用也列入評分,可以列入討論。也許未來可制定出一套規範,供選手參考。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該怎麼做 上不了桌的…打包自己吃

【聯合報╱記者祁玲/台北報導】 2010.06.05 03:00 am  
  
用剩的或不美味的食材,該怎麼辦?阿基師昨天表示,廚師不應該浪費食材,比賽若有剩下的食材,還是應該打包帶回去,就算不能再賣給客人吃,也可以帶回家自己吃,或是給員工吃。

曾被美食家韓良露評為「具有米其林星級水準」的主廚王嘉平指出,浪費食材是「Fine Dining」(精緻美食)的原罪,因為廚師在處理食材時,只會取用最精緻美味的部位,其他上不了餐桌的食材,都得狠下心來捨棄。

王嘉平的做法是把剩餘的食材拿來熬煮高湯,或是製成碎肉、肉丸等再製品。不過最常見的做法是用來製成員工飯菜,或是讓員工打包帶回家。不過他表示,人們常誤以為精緻、稀有、進口食材才是上流美食,其實有時絕佳風味的美食來自筋骨粗糙的部位。

在台北市東區經營火鍋店的溫姓店主也表示,火鍋店裡的剩餘食材不少。例如肉片,一整塊的肉切到最後,就會剩下肉頭、肉尾,這些不能給客人吃,他有時會帶回家,或是給員工加菜。前陣子他們店裡賣現釣的活魚,有時候客人還沒到,魚就死了,他只好帶回家吃。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國外廚賽嚴禁浪費 看垃圾桶打分數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苗君平、林秀美/連線報導】 2010.06.05 03:00 am  
  
針對阿基師的看法,大漢技術學院觀光系專業教師謝昌軒指出,國外比賽早就將回收食材列為評分項目,只要在垃圾桶發現有還可利用食材就打零分,「即使是名廚也不敢亂丟」。

不過,國立高雄餐旅學院西餐廚藝系副教授陳寬定表示,如果事先未聲明禁止浪費食材,那就不宜破壞比賽規定,因為比賽者求好心切,選用最好食材,這是無可厚非的,「大家應該遵守遊戲規則」、「這樣才玩得下去」。

陳寬定指出,以餐飲教育而言,課程本身也是一種浪費,因為學生要不斷的練習,浪費食材是難免的;以殺魚來說,許多學生第一次殺魚,都會把魚肉留在骨頭上,「這也算是一種浪費,但能教學生不要殺嗎?」不過他在教學時,除教學生呈現最好的外,也會教導學生要儘量利用資源,像骨頭上還有魚肉就拿去熬高湯,就不致浪費。

謝昌軒表示,今年二月他前往杜拜參加美食競賽,就目睹評審對回收食材進行過磅秤重,每一項逐一紀錄,如果超過標準就立刻扣分,「超出想像的嚴格」。

「偉大的廚師必須能徹底利用每項食材」,謝昌軒表示,比賽中的觀賞展示菜事後還熬成高湯或醬汁,別有風味,國外還有專門開課研究。

靜宜大學觀光系文化美食中心教授陳貴凰表示,大學餐飲課程中就有成本控制、食材選用等內容,主要就是要訓練學生,對食材的選用要求不浪費,「如果連這點都不懂,怎麼能當廚師呢」。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認同阿基師/五星飯店 巧用剩餘食材

【聯合報╱記者祁玲/台北報導】 2010.06.06 02:43 am  
  
福容飯店行政總主廚鄭衍基(阿基師)日昨呼籲,廚師好手藝的評斷,應包括不浪費食材。五星飯店的廚師也都贊同表示,在成本考量下,平日早已落實不浪費的原則。

晶華飯店表示,一條魚,從頭到魚骨都可利用,例如魚頭中餐廳可拿來做湯,魚腹由日本料理店使用,碎的魚肉可以做茶碗蒸或味噌湯。頂級的美國Prime牛肉,保留精華部位後,剩下的,日本料理餐廳可以拿來做握壽司或飯糰。如果在鐵板燒餐廳,就會現場炒一炒送客人吃,「骨頭也要留下來熬湯或做醬汁」。

台北國賓飯店明園西餐廳林姓主廚表示,一定會把食材用到「淋漓盡致」。不但紅蘿蔔皮、香菇蒂不會丟,老的菜葉如高麗菜或白菜可拿來熬湯。要做生魚片的鮭魚,魚肉連在骨頭上切不下來時,會先蒸煮過讓骨肉分離,再用取得的肉做成魚鬆炒飯。

遠東飯店小至日本料理餐廳用的米飯,大至自助餐裡的頂級燒烤牛肉,若當天用不完,第二天都會再變身上桌。

台北喜來登則表示,進口食材很昂貴,故兩天內一定要吃完的,絕不會放到第三天。為不浪費,主廚通常會讓同仁試吃,或供廚房員工教育訓練之用。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