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學有座精品書屋 學生都來了

2015-12-02 08:22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因應圖書館進館率、借書率偏低,大專校院興起圖書館改造風潮,正修科大走生活館概念,其中多媒體區可供應教學或休閒影片賞析。記者王昭月/攝影


樹德科大禮聘知名圖書館規畫師操刀,把圖書館改造成像精品書屋。記者王昭月/攝影


樹德科大新改造的圖書館,擺上高腳椅設計成發呆亭,師生閱讀之餘也能放空心情。記者王昭月/攝影

受數位科技衝擊,各大學圖書館借書率、進館率普遍下降,高雄包括正修科大、樹德科大為此力求轉型,朝生活館及精品書屋概念發展,希望吸引更多學生進圖書館。

「數位科技帶來改變,美國已快要沒有實體書庫」,正修科大圖書資訊處長施文玲觀察國內外發展趨勢發現,圖書館進館率、借書率都不若以往,尤其數位時代資源線上化,大家更不會進館。

樹德科大圖書館典閱組長許馨云說,圖書館在紙本年代只供借還書、找期刊或溫書,講話得小小聲,睡覺不能打鼾。但數位化時代後使用行為改變,到圖書館借、還書透過網路認證即可,「光是借還書,已吸引不到讀者上門」。

近年圖書館改造成為趨勢,縣市或大學圖書館都力圖「翻轉」,像懸吊式建築的高雄市立總圖,軟、硬體建置翻新,是圖書館改造風潮的標竿。

為找回失落的圖書館「粉絲」,正修科大花6年著手改造,朝生活館轉型,讓圖書館不只能讀書,還可休閒、聚會、學習討論。施文玲說,圖書館內增設兼具展示作品功能的遊戲學習室、影片多媒體區、團體討論區等空間,學生能在館內直接做作業、欣賞電影、討論功課。另每年更編上百萬經費購買好書,導入「無人圖書館」概念管理,改造後約2成使用者回流。

樹德科大最近也聘知名圖書館規畫師操刀,把圖書館變身成精品書屋,改造後的圖書館增加視聽區、電腦檢索區、閱覽區等空間,也設計別開生面的「發呆亭」,讓師生閱讀之餘也能放空心情。

坐太空艙看電影? 這是大學圖書館

2015-07-22 08:02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多人聆賞區/清大圖書館有五星級的影音設備,多人聆賞區外形像蒙古包又像太空艙。 記者張錦弘/攝影


手機室/清大圖書館設有透明的手機室,學生可在裡面講電話。 記者張錦弘/攝影


發呆區/「發呆區」可讓學生坐在沙發上,慵懶地望著校景發呆或沉思。 記者張錦弘/攝影

暑假不少大學生留校打工或讀書,圖書館成為免費消暑、休閒好去處,例如擁有五星級影音設備的清大圖書館,開架式的豐富DVD館藏,有「清大百視達」之稱,而外形像太空艙的多人聆賞區富設計感,很常客滿。

當今大學生是習慣影音產品、數位化程度高的新世代,為因應學生特性與需求,各大學圖書館擴充影音設備及數位館藏。

前年啟用的清大新圖書館由旺宏電子捐建,設計以讀者優先考量,數位化、智慧化程度,傲視國內大學。

清大圖書館讀者服務組長余純惠說,清大雙人、多人聆賞區座位上方安裝看似透明燈罩的「定向喇叭」,有聚音效果。而外觀似蒙古包、又像白色太空艙造型,更是吸睛。

清大圖書館還設有透明的手機間,可在裡面打電話,不用擔心吵到別人;夜貓子可預約夜讀區座位,共200個。

至於台大圖書館除有傳統的單人、多人、團體影音室及有線電視、音樂頻道服務,還設「影音@online」,學生可隨時隨地上網看老師的指定影音教材、各種館藏及網路電視、音樂頻道,在家就可享受圖書館資源。

交大圖書館針對盲生設愛盲有聲書網,可上網聽有聲書;更特別的是,交大圖書館基於推廣、實驗性質,還提供付費3D列印服務。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