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電影拆成一道道人生習題」 片段也有收穫

2015-11-23 08:22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讓國小學生看李翰祥電影、法國經典電影「紅氣球」,他們看得懂嗎?台北市忠孝國小老師陳建榮表示,千萬不要低估孩子的想像力與理解力,「他們從電影中得到的,可能比大人還多。」

陳建榮擔任教職前,曾任職春暉電影公司擔任策展工作。回到教育崗位後,他把電影融入教學,讓忠孝國小成為全台擁有最多電影公播版權的國小。陳建榮表示,忠孝國小規畫「哈電影」課程,每位學生1年要看5部電影,各自呼應「性別平等」、「多元文化」等5大主題。

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影,許多「連家長都沒聽過」,陳建榮卻藉此培養孩子的國際觀。他舉例,大家都以為「紅氣球」是經典,必然難懂,其實該片原本就是拍給孩子看的。他設計教案時,課程結尾安排孩子親自放氣球上天,實際感受電影結尾的震撼與美好。

教孩子看電影,不一定要全部看完、也不必全部看懂。

宜蘭縣北成國小老師顏廷伍表示,透過分段教學,「把電影拆成一個個人生習題」,再複雜難懂的電影,孩子也能從中找到樂趣與收穫。

比方播放印度電影「三個傻瓜」,放到一半停下來,要孩子猜想主角的抉擇,如此便能提供他們對人生的想像。

有老師擔心國小學生課程已過度繁重,哪有時間「看電影」?陳建榮和顏廷伍都表示,他們多半利用早自習、午飯與午休時間放映電影;而看電影輕鬆有趣,學生不會覺得是「負擔」。

顏廷伍習慣在周末帶孩子進電影院,甚至用手機學習拍片、剪片。他指出,許多有社交障礙的孩子,透過影像反而能打開心房,展現驚人創作能量。

顏廷伍計畫明年在學校辦影展,播放孩子拍攝的影片,還打算邀請菲律賓小學生來台拍片、交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