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來去偏鄉教學換宿 用愛與專長解決師資荒

2015-12-17 08:41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吳思華(右三)及國教署長黃子騰(左三)等人昨天主持「偏鄉教育資源募集平台」啟用儀式。 記者侯永全/攝影

為解決偏鄉學校師資不足問題,教育部除增編教師員額,昨天宣布成立平台,媒合不同專長的志工到偏鄉學校服務。不只貢獻愛心,還可換宿、體驗農耕生活,甚至可拿到自種的有機米。

教育部今年推動「偏鄉教育創新發展方案」,解決偏鄉人力、資源不足,列為要務。預計自105學年起,6班以內的小校教師員額,將由目前每班1.65位教師,增為每班2師。

教育部昨天還啟動「偏鄉教育媒合平台」(http://rural.k12ea.gov.tw/index.php/front/alldetail)和「偏鄉教育群眾協力募集平台」(http://fund.ruraledu.tw/aboutus.php),前者媒合學校及志工等供需雙方,學校可上網提出人力、資源需求,志工可上網找有服務需求學校;後者則由專業團隊針對學校需求找志工及資源。

教育部長吳思華指出,他有次到偏鄉訪視,一名獲總統教育獎的新住民二代學童告訴他,泰國籍母親來台20年,都沒錢返鄉,要用獎金讓媽媽如願。吳思華於是詢問張榮發基金會,提供相關協助。「教育部不是耶誕老公公」,不能保證偏鄉師生所有需求都能解決,但未來透過平台,盼能引進更多民間力量,縮短教育城鄉差距。

偏鄉教育群眾協力募集平台,已協助新北市十分國小打造「十分綠計畫」,引進志工,教學生觀察、記錄、簡報、導覽天燈等當地文化、藝術及生態。

彰化縣香田國小總務主任蔡秋雄說,該校只有46名學生,缺乏英文、美術、體育等專科老師。透過平台,未來將引進台大農藝系師生用視訊、面授及營隊等方式教學生英文;也有政大附中退休教師要來教學生攀岩。每位志工除可住宿庭園宿舍,還可參與農耕,將來可拿到100斤學校種的米。

教學換宿 到偏鄉體驗山居生活

2015-12-16 12:55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即時報導


到東澳國小當志工,可體驗部落生活。教育部/提供

「有多久沒有離開都市,好好親近山野、看海發呆?」這不是旅遊廣告,而是偏鄉小學召募志工的「有感」召集令。教育部啟動偏鄉教學換宿計畫,邀請志工到偏鄉當志工,同時體驗山居生活、農村生活、部落生活。

首波推出打工換宿的四個學校,瑞芳的欽賢國中召募夜間學科輔導老師及藝術領域教師,提供免費住宿,課輔之餘可以跟九份藝術家學釘畫課程,散步20分鐘就可到九份老街,體驗山城生活;南投仁愛國中徵求國英數社四科的課後輔導老師,提供免費住宿,體驗原民編織課、舞蹈課。

宜蘭東澳國小邀請數學和英文老師,提供免費住宿或露營場地、泰雅料理、釣魚等教學體驗,還可招待自養放山雞餐宴;彰化香田國小希望提供學生個別化指導,募集各科專長志工老師,每周至少上兩堂課,雖無法提供住宿,但可提供稻米、當地蔬果及農事深度體驗。

香田國小主任蔡秋雄說,歡迎志工老師去陪伴孩子,學校推廣食農教育,鄉下很好客,自己種的菜吃不完,「我們可以回饋的是,心情味和幸福感」。

「只要有愛,偏鄉不遠」教育部建置「偏鄉教育媒合平台」及「鹿樂~偏鄉教育群眾協力募集平台」,今天由教育部長吳思華主持啟用,希望透過二個平台整合,將社會愛心資源送進真正有需求的偏鄉學校。

吳思華表示,偏鄉教學換宿計畫明年2月試辦,教育部明年度編3億預算,改善編鄉學校宿舍,也有民間基金會願意承租民宿,免費提供志工老師住宿。

「鹿樂」偏鄉群眾協力募集平台(http://fund.ruraledu.tw/aboutus.php)計畫主持人、政大教授劉吉軒說,這個平台希望用「有溫度」的連結,帶動人與人、人與土地的情感流動,歡迎退休老師到偏鄉小學long stay。

「鹿樂」平台下一階段將為宜蘭大里國小募集「愛心駕駛基金」,大里國小學區狹長,家長多數捕魚為生,沒時間送小孩上學,學生若無接送往往就不去上學,學校現有二手交通車已快不堪使用,希望募集資金,提供學童「溫韾接送情」。

透過平台,已成功媒合台大學生每周到平溪十分國小上生態導覽課,也替連江縣塘岐國小、敬恆國中、介壽國中募到「跳島馬祖-3D玩影像」的活動,讓離島學童也有機會體驗最新3D科技及創作樂趣。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