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少子化 7成技專減招 變家教班

2015/10/11 蘋果日報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 由 蘋果日報 提供


少子化衝擊,和春技術學院(圖)明年招生名額大減上千人。資料照片© 由 蘋果日報 提供

少子化浪潮襲來,預估明年大學新生將首度少於二十五萬人,比今年大減一成。教育部近日核定各技專院校明年招生名額,私校紛紛自砍人數,近七成學校減招、創史上新高,甚至有科系只收十或十五人,讓教授自嘲「把大學當家教班在開課」。學者分析,減招無法解決問題,教育部應正視私校不願退場的窘境。

因國人傳統不喜歡在虎年生育,一九九八年虎年是我國出生人口首度跌破三十萬大關,該年出生者將在明年和後年進入大學就讀,預估明年大學新生將少於二十五萬人,比今年大減近一成、約三萬人,成為大學招生重大瓶頸關卡,各校「剉咧等」。

招生人數跌破20萬

教育部近日核定明年八十九所技專院校招生名額,其中學士和專科招生人數首次跌破二十萬人,僅十九萬兩千四百零八人,較去年減一萬一千一百多人。八十九校中,有六十二校減少招生名額,以高雄私立和春技術學院減少一千一百多名最多,減幅達三成;宜蘭私立蘭陽技術學院、高雄私立東方設計學院,也都各減五百人以上,減幅均逾三成五。教育部指出,明年技專院校核定招生名額大減,大多是各校提出「名額寄存」,校方自願把名額寄放在教育部,未來若招生狀況良好,可再恢復名額;後段大學為降低少子化衝擊,避免招不到學生、註冊率過低而遭勒令減招,才會提前因應。

「怕沒畢業就倒了」

不願具名的和春技術學院教授透露,校內部分科系被減到一系只收十或十五名新生,「像是把大學當家教班在經營,讓人擔憂明年的招生情況。」和春技術學院副校長呂綺修回應,校方一次提列三年的寄存名額加上減招,所以明年核定名額才會大減,但今年註冊人數還比去年多兩百多人,目前學校營運沒有問題。東方設計學院校長吳淑明則說,因應少子化,校方未雨綢繆,明年寄存教部的名額較多,這是後段大學的普遍狀況。北市南港高工吳姓學生表示,會避免進入減招的學校就讀,「很多技專院校感覺都搖搖欲墜,擔心還沒畢業,學校就倒了。」

學者批私校不退場

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秦夢群分析,目前教育部透過各校減招或名額寄存方式,降低少子化衝擊,但問題卡在私校經營者不願退場,台灣高教問題現仍是無解,建議後段大學經營者應將學校轉型為「專業學院」,以在職生為主要招生對象,另學生在選校時,也應找尋經營穩定且可習得一技之長的學校,對未來工作較有幫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