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少子化效應出現 雲嘉投併校多

2015/8/19 【台灣醒報記者游昇俯台北報導】

少子化趨勢下,不少國中小學校紛紛面臨生源不足整併的問題。在中南部嘉義縣、南投縣、雲林縣等土地大、人口少的縣市,像每年都減少約200名入學生,分別有數間學校進行整併。學校整併案或如南投縣由縣府主動規劃,或如雲林縣由學校提出申請,各縣都能給予學生交通費、保險費的補助,而閒置校舍則有待學校、社區活化運用。

去年嘉義縣國小入學生3353人,今年降到3079人;國中去年3982人,今年則降到3566人,「少子化大約以每年少200人的速度遞減。」顏廷育指出,國中小人數在50人以下的學校即可提出整併計畫,而今年教育處則將校內學生成績表現作為學校整併轉型的考量因素之一,「若該校學生表現低於平均值,可能即是存在結構性問題,較有轉型的必要。」

【縣府規劃整併】

嘉義縣今年有隙頂國小草山分校、龍山國小金獅分校、太平國小龍眼分校、南靖國小靖西分校4間與本校整併。顏廷育表示,「針對整併校學生,縣府會給予交通費補助,看是由學校接送、租購交通車,或由家長接送,則以山區學校每月6千元、平地4千元,補助9個月。」

而人口與嘉義縣同樣在50萬人左右的南投縣,也以每年200人幅度遞減,今年有3間學校被併校。南投縣教育處國教科承辦人表示,這3件整併案是由縣府主動規劃,但併校前都會到各校辦理說明會溝通,一般家長比較會擔心通學問題,以及學校裁廢後可能使社區失去文化中心、進而沒落。

【學校提整併計畫】

國教科指出,針對整併校學生,縣府補助交通費每個月5千元外,還有書籍簿本每學期1千元,以及保險費。而對於學校閒置空間的資產活化辦法,縣府仍在研議,「目前由接管學校代管,縣府補助其環境維護費用。」

而有70萬人口的雲林縣,104學年度已有過港國小併為文光國小過港分校,及古坑國中與古坑國小合併為古坑國民中小學,雲林縣政府教育處表示,這兩件整併案都是由學校主動提出申請,學校係基於少子化,希望透過學校整併、強化資源,以提供學生更好的教育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