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網好像抽菸

2009/10/06  【文/鄉下老師(本文選自「yccsonar 的網誌」)】

我是一位教電腦課程的老師,雖然教室牆上明示著不准上網玩遊戲,事實上要完全禁止實在不容易。如果關掉網路教學本身就處處不便,我的教學資料已經多半做成網頁,作業繳交甚至考試也多半網路化了;不關掉的話只要是學生操作時間內隨時都會「不小心」看到開心農場或各種線上遊戲的大戰場面。

基本上我的學生們多半還是會先努力完成老師要求的操作,再利用空檔時間或下課玩,因此我不會也不想用太激烈的方式禁止,只是相當感慨,他們幾乎是分秒必爭,隨時都要上網的緊張性反射動作真的像極了菸癮極大的人!我曾經抽菸很多年,我深深知道那種感覺。

老實說,閒暇時玩玩遊戲真的不是問題,我的學系還標榜要培養遊戲設計人才,當然不能完全禁止玩遊戲;甚至這樣說吧:在不擾人的前提下,十天半個月之間「偶爾」悠閒的抽根菸,好像也不會怎麼樣!但是多數菸客哪會這麼悠哉?還不都是被菸癮牽著走,一天沒有抽上一兩包,超過一小時不抽就就過不了日子,不是嗎?菸癮大的人並不悠閒,我是很清楚的。

我覺得遺憾甚至心驚的是很多學生那種急迫著要繼續玩的壓力感真的太像菸槍了!我偶爾會故意在教室內抽空與這類學生講話,真的會感受到他們的些許不安!好像我耽誤了他們什麼重要的事情?正如下課時間與很想抽菸的同學囉唆不停,讓他沒時間去解癮一樣。當然這些同學雖然還是有「盡力」上課,但是專注力一定不如真正輕鬆的同學。

我不是心理專家,在此並不想作批判性的討論,而是很想提醒這些同學,思考一下:是不是你的遊戲已經玩到如抽菸一樣,不是休閒,而是一種整天都無法擺脫的壓力了呢?外面還有很多的生活方式,也都不錯玩的,至少別讓自己這麼「緊張」吧?待會再玩也可以吧?

我想太迷遊戲要導正應該比戒菸容易,畢竟它沒有尼古丁成癮的生理約束。其實也不必強制離開電腦或網路!試試看作作以下事情:

1.閱讀新聞,看看外面發生什麼事情,感覺一下世界還在運轉。

2.逛逛各類部落格,看些自己喜歡的議題評論,八卦一下也好

3.看課本太嚴肅,不妨搜尋網路上相關的資料,譬如某個照片沖洗業者的網頁解釋數位影像就很棒,我上課都會帶學生去看的!

4.自己也試著寫寫一些短文感想,我「思」故我在嘛!感覺很好的。

5.到YouTube聽聽喜歡的歌,看看有趣的動物等等,我的女兒就這樣因為這種逛網的習慣英文變得很好,這絕對不是我要求的,她玩得很高興。

簡單說,即使在電腦網路的世界裡,遊戲也不是唯一好玩的東西。一般射擊或戰鬥性遊戲多半是「被動」的反射動作(可預防老年癡呆症?),主動思考的空間其實很小,即使如開心農場等等可以自行決定一些策略的遊戲,其實行為或思考模式也是被設計者所限制的!但是真實的人生無限寬廣,我們可以想也可以作的事情非常多,學生時代最該作的事情就是看看這個世界有多大!

大學生活是人生一個重要的學習窗口,花錢(學費)來此就是應該看看窗外世界的(有課程與老師導覽),因此最好不要只在某一兩個遊戲「井」中被「閉關」太久,這是我當老師一個簡單的概念。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