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大爆抄襲醜聞,國家級研究計畫丟臉丟到國際

顏至陽 2016年01月13日 12:29

由科技部委託台灣大學主持的第1期「能源國家型計畫」,近期爆發論文抄襲醜聞。據傳參與本次計畫的辦公室研究助理呂錫民竊用抄襲,就連台大教授暨計畫執行長陳發林等學者,也都遭冒名共列作者,嚴重違反學術倫理。而陳發林雖然第一時間將呂錫民解聘,並撤下涉及抄襲的論文,但仍遭美國Retraction Watch(撤銷論文觀測站)公布此次事件,讓台灣醜聞丟臉丟到國際。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由科技部與經濟部等跨部會所主辦的能源國家型研究計畫,總共耗時5年、耗資200多億。然而這樣龐大的計劃,卻傳出論文抄襲醜聞。該計畫的總主持人為前台大校長李嗣涔,陳發林為執行長,科技部委請台大成立國家計畫辦公室,負責協調管理與考核研究計畫進度與績效。而涉及抄襲論文的呂錫民,是陳發林的大學同窗,陳在2008年聘請呂擔任台大研究員,並出任該計畫的研究助理,負責相關資料的彙整。不料在2013年,陳發林接獲學生通知,指稱呂錫民將所收集來的資料、研究成果,東拼西湊後並掛上自己的名字,而後更將陳發林在內的數名學者同列作者,投稿國際期刊。

教育部:典範應重塑 將與科技部共商改善之方

事情爆發後,陳發林也隨即向李嗣涔報告,並由律師提告侵犯著作權、姓名權等,後在該年11月和解,要求呂錫民簽下承諾書,不追究民、刑事責任。而科技部目前已成立學術倫理調查委員會調查。

教育部長吳思華接受採訪時被問及相關問題時表示,學界一直被詬病太過重視數量,典範應該重塑,但這不是單一學校可做到的事,教育部會協助各校重新自我定位,以集體力量改變典範,翻轉過去的陋習。並且指出,這件事對於台灣學術界的聲譽有一定程度影響,日後將會與科技部合作,想出改善之方。

國際學術醜聞 台大籲讓不良老師退場

2016-01-13 12:40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即時報導

對於台大助理教授爆發國際學術醜聞,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表示,對學校來說,希望聘用好的人才,也希望可以讓不好的教授退場,希望教育部政策支持學校,給予學校更多主動權來停聘不良教授。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表示,這次爆發學術醜聞,陳發林教授在第一時間主動處理,且立刻找律師告研究助理呂錫民,相關論文也立刻撤銷。台大則同時主動通告永不錄用該名助理。

陳良基表示,對於這種學術醜聞案,事前學校都很難預防,只能透過事後嚴懲的方式,來警告教師不要做不應該做的事情。

對於目前教育部規範要解聘停聘教師,要求嚴格,他表示,教育部政策應該給予更多彈性,給學校更多的權利,讓不好的老師退場。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