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網路熱傳 蔣經國罵奸商的「神留言」

蔣經國:賺錢要正當,用錢要恰當。
蔣經國:家人不能也不會選下任總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S720Kr6r8w
網路近來熱傳一段影片,是蔣經國43年前的公開談話,上傳1年多,近15萬人次點閱,堪稱「經國先生的神留言」。


歡迎僑胞回國參加68年國慶四海同心團結自強大會,圖為總統蔣經國(中揮手者)蒞會鏡頭。圖/報系資料照


蔣經國總統在行憲紀念日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圖/報系資料照


1967年蔣經國擔任國防部長赴日訪問,圖為蔣經國(中右)與夫人蔣方良(中左)吻別。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1988年1月13日前總統蔣經國過世,「經國風」仍影響台灣政壇。
              
蔣經國濃濃的江浙口音,談話內容非常生動經典,重重打臉當今官商勾結的亂象。

民進黨籍桃園市長鄭文燦臉書也曾分享這段影片,稱許蔣經國警告奸商的談話,獲得近3萬人按讚。

祖母告訴他:醬油和醋不能掉包

1973年,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對於公務人員與工商企業界發表公開談話:

「昨天晚上睡覺的時候,我想起我在6歲的時候,我的祖母她給我兩個碗、兩個銅板,她說買一個銅板的醬油、買一個銅板的醋,我走到門口跌了一跤,我忘記了,到底哪個銅板買醋?哪個銅板買油?回去問祖母,她說你這個人怎麼這麼笨啊?她說一樣的嘛!但是醋就是醋,醬油就是醬油。」

「我們一些工商界的人,他拿買醬油的錢去了買醋,買醋的錢去買了醬油,這就不對了。所以,今天我有一句話說:發財是自由地發財,用錢是自由地用錢;但是,發財、賺錢要正當,用錢要恰當。」

蔣經國當年談話,要求官商界線分明「賺錢要正當,用錢要恰當」,更強調「有腐弊的案子,我們一定辦!」誰在那裏幹什麼、搞什麼,「我知道得很清楚」。

民進黨組黨 蔣經國:時代在變

蔣經國逝世28周年,歷史評價不一。他曾以高壓手段治理台灣,留下負面評價;但蔣經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以民為本」治國精神,包括十大建設、解嚴、開放大陸探親等政績,留下「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治國名言。

1986年9月28日,民進黨宣布組黨,蔣經國未強力鎮壓,當時他坐在輪椅說:「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

逝世前半年,蔣邀請地方父老茶敘:「我在台灣住了40年,是台灣人,當然也是中國人。」

蔣經國最重大的政治宣布,就是蔣家人「不能也不會」競選下一任總統。

兩蔣統治台灣51年後,蔣家從此不再家天下,深深影響台灣近年的政治歷程。

蔣經國生命貴人:鄧小平、蔣方良

蔣經國生平故事向來是後人茶餘飯後的話題,特別是他早年留俄時結識一生中最重要的兩個人:老同學鄧小平和老伴蔣方良。

鄧小平和蔣經國是蘇聯中山大學老同學,鄧比蔣大6歲;許多馬列思想、共產黨的啟蒙,蔣都受到鄧的影響。

鄧小平曾感概,可惜蔣經國「先走」,「台灣有他,大陸有我,我們兩人說話可以拍板算數,兩岸統一可以早點完成」。

蔣經國除了與蔣方良白頭偕老,他與章亞若的地下戀情一直是稗官野史的熱門題材;外媒也曾報導,蔣經國早年「閃婚」,對象是大軍閥馮玉祥女兒馮弗能,但兩人很快解除婚約,這段故事難獲證實,至今仍是歷史之謎。

聯合報/林政忠 報導
聯合報/陳易辰、唐元元、陳建名 製作
主圖/報系資料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