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早學英文怕輸在起跑點? 認知專家:強摘果子不甜

2016-01-15 08:23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教育部針對英語和幼兒專家調查是否支持6歲以下幼兒學英語。圖/本報資料照片

認知神經科學專家表示,愈早學外語有好有壞,關鍵在教法。教學方式適當可讓孩子接受不同語言刺激、培養語感和學習興趣;但若以強迫、考試要孩子學習,對認知能力發展尚未成熟的孩子來說,恐致困惑、甚至排斥學語言。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長吳嫻表示,有研究證明愈早學語言,發音、文法確實會較流利和正確,若期待孩子發音像母語使用者,當然愈早學愈好;但在語意層面沒有所謂的「學習關鍵期」,早學對認識語意並無太大幫助。

吳嫻指出,孩子多學習一種語言會刺激認知,但也有研究指出,同時「硬學」兩種語言,對認知能力尚未發展成熟的幼兒會產生認知困惑或衝突。

桃園市青溪國中英文老師許綉敏也說,很多家長深信「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但沒有證據證明愈早學、未來學習成就愈好,幼兒園教學可藉由聽力、口語去提早培養孩子語感,但不能變調成有壓力的課程、考試。

台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副教授李俊仁表示,研究顯示除非是移民或在國外長大、身處英語環境,有足夠使用和互動英語的機會,才適用「愈早學愈好」。他認為政府其實不須刻意管制,且開放幼兒園教學能藉此觀察不同教法成效,但政府應思考讓偏鄉也有平等學習機會。

吳嫻表示,家長要認知第二語言就算再怎麼早學,大腦反應速度都不可能像母語那麼快,強摘的果子不會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