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比照公立敘薪 私校:加速滅亡

2016-01-19 10:04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少子化來襲,有私立高中4年內學生減半,學雜費收入也跟著銳減。如今教育部又要求私校教師待遇比照公立學校,否則要裁罰,許多私校大嘆雪上加霜,愈來愈難經營。

北市金甌女中校長王維民以該校為例,4年前學生還有3800人,如今折半只剩1900人,因入不敷出,今年該校教師的學術研究費不得不打5折,但本薪仍比照公立學校。然而,該校預估今年支出仍會超過收入約1200萬元,董事會得從歷年盈餘支應。

王維民說,北市近10-20年新設很多公立高中職,預估107年北市公立學校可容納所有國三畢業生,到時私校招生恐將跌到谷底!他說,教育部除了坐視私校退場,還要求教師待遇比照公立學校,要刪減學術研究加給,還得和老師協商,談何容易?

龍華科大校長、私立科大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葛自祥指出,私校本應善盡職責照顧好老師,尤其財務沒問題的學校,更應依法給教師該有的待遇。問題是,受少子化衝擊、招不到學生的私校,財務本來就告急、入不敷出,若硬要他們比照公立學校敘薪,只會加速滅亡。

葛自祥認為,教育部已要求私校財務透明化,若財務真的糟,私校老師也應共體時艱,容許待遇有刪減空間。

私校苛扣教師薪水 最高罰50萬

2016-01-19 09:51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根據去年三讀通過的教師待遇條例,私校違法苛扣教師薪水,例如中小學老師不依學歷高低來敘薪、考核再好也不讓教師薪水跳級等,都可能被開罰。教育部最近公告裁罰基準,違者得按次罰10萬到50萬元,盼能保障8萬多名各級私校教師權益。

教育部統計,國內中小學流浪教師仍有4萬多人,很多人寧可每年流浪各地甄選公立學校教師,也不願到私校任教,主因之一是私校待遇沒有法制化。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舉例,不含學術研究費等加給,公立中小學初任教師,敘薪依學歷高低有別,學士本薪為2.1萬多元,碩士多了快4千元,博士本薪則超過3萬元。但有些私校,碩博士和學士領一樣的薪水。

此外,張旭政說,公立學校老師考績甲、乙等,薪水都能晉一級,但有私校即使財務沒問題,不管老師考績好壞,薪級年年原地踏步。

教育部人事處處長李秉洲指出,為保障私校老師權益,立法院三讀通過教師待遇條例,自去年12月27日起生效,規定私立中小學比照公立學校,初任教師要依學經歷及年資敘薪;進修拿到較高學歷,薪水也要晉級。

此外,私校老師也要依公立學校考核辦法晉薪;而且職務、學術研究等加給,準用公立學校的規定,並應將數額納入聘約,未與教師協議前不得變更,違者裁罰。

李秉洲表示,教育部上周公告裁罰基準,違反上述規定者,第一次罰10萬元,得按次連續裁罰到改善為止,第2、3次各裁罰20萬、35萬元,第4次以上每次罰50萬元。

張旭政指出,過去私校違法,教育部會依私校法扣招生名額或補助款,但被處分的少之又少,如今教育部訂出具體罰則,可讓私校收斂一點。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則指出,學術研究加給占大專教師全薪的一半,不少私校續聘時大砍研究費,老師為保住飯碗被逼就範,教育部應進一步規定,續聘時不能亂砍加給。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