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數據小工具 數位教學更犀利

2016-01-21 09:31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巨量資料(Big data)應用層面愈來愈廣泛,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楊鎮華運用教育部「教育雲」的教育大市集累積數年的資料,設計出數項小工具,可幫助老師觀察班級數位化程度、推薦老師適合教材。目前已初步開發完成,今年可望上線供中小學老師運用。

科技部去年開始啟動計畫,邀請學界從教育、醫療等面向,找出巨量資料在施政上適合的應用情境。

代理行政院長的副院長張善政表示,政府擁有最多大數據資源,過去遇到的瓶頸是部會缺想法、缺人、缺錢,科技部提供經費給學界,學界有人才、靈感,可以帶動政府打開對大數據資源的視野。

楊鎮華表示,教育部2年前推出教育雲,已有134萬中小學師生註冊,收錄45萬多筆教材,是國內最多人使用的開放式教育資源。

楊鎮華設計出數項有助老師教學的工具;包括老師上傳教材時,藉由大數據可協助與過去教材庫比對相似程度,若有涉及版權部分,也會提醒。

另外,透過分析老師過去使用行為,可協助找到適合的教材。而分析各縣市的教育大市集使用頻率,則可觀察不同區域數位化程度差異,當授課、政策參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