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通過率不及4成 評委:大學通識教育像打亂仗

2016-01-17 07:35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大學通識課程五花八門,中央大學曾有一門通識課「與雲門共舞」,成果發表會上表演精采。圖/本報資料照片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一○一年起啟動通識教育評鑑,卅六所公私立大學受評;「評鑑雙月刊」分析發現,通過率(不含有條件通過)不到四成。評鑑委員觀察,通識教育面臨「先天不良」、師資參差不齊、教學目標不明等問題,在缺乏完整規畫下,變成一場亂仗。

評鑑委員、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陳光憲觀察,通識教育長期不受學校重視,有「先天不良」問題,缺乏規畫、學術內涵不足。例如「大師講座」卻是地方政府人員進行政令宣導,有同一名老師開九門不同領域的課;還有學校開設「飛魚、蕃刀、小米酒」課,應是要教原住民文化,老師卻非相關專業。

高教評鑑中心品質保證處處長蘇錦麗表示,過去對通識教育多不像科系專業領域那麼重視,多校由系所教師「平分」通識學分。

也有老師不知道教學目標為何,甚至「亂教」。陳光憲說,老師不知要教什麼、學生不知要學什麼,難怪很多學生把通識當成「營養學分」, 只想打混。

通識目標太多太雜、方向不明,讓通識教育變成一場「大亂鬥」。陳光憲建議,通識教育目標應明確,以四到五個目標能力最恰當,太多易讓課程方向過於分散。

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李功勤建議,各校規畫通識除訂定適合的通識教育領域,要找出學校特色。例如世新的媒體識讀是學校要求學生的能力,所有大一生必修。

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王崇名指出,通識教育面臨到的最大瓶頸在於「經費不足」,資源、師資增加是改善通識教育的第一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