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南小小導演們 拍電影學母語

2016-01-23 08:12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市教育局推動本土教育有成,激發學生創意與學習,局長陳修平(右三)昨頒獎給得獎學生。 圖/台南市教育局提供

本土語言教學不一定要說台語,而是讓學生認識在地歷史與文化,進而激發學習創意。台南市教育局的本土語言教學很活潑,也舉辦文學藝術創作、小小解說員、微電影競賽,學生將地方特色用微電影呈現,也從不同面向學習到母語。

「深耕本土才能邁向國際」,教育局長陳修平說,國際化才能迅速接觸各國文化,若不了解自己的文化,接觸效果有限;因此著力於本土教育,以利推展國際教育。

而本土語言教學,不僅教孩子說母語,也讓孩子認識在地文化、歷史。除了鼓勵孩子文學、藝術創作,也培養小小解說員,並教導學生以在地特色為題材,製作微電影。

上學期就陸續舉辦「魔法語花一頁書」的文學、藝術創作,及小小解說員、微電影競賽。讓學生展現對在地文化、歷史的認識。像鹽水國中學生就以鹽水蜂炮為特色,拍攝微電影,用影片說蜂炮的故事。

安平國小學生則針對越來越多的新移民家庭特色,拍攝「伊是我的阿母」,藉此了解多元文化,進而尊重多元世界。

安平國小校長林泓成表示,學生以手機、攝影機交叉拍微電影,學會了影片剪接、表演藝術還認識地方特色,是最活潑且跳脫傳統的學習方式。

昨天教育局頒獎給競賽得獎學生,獲獎學生認為,這是課本上學不來的知識,而且還能「3個臭皮匠勝過1個諸葛亮」,大家激發想像與創意,完成自己都驚訝的作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