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教育重「排名」 MIT想的不一樣

2016-02-15 07:42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圖為莊智超帶領「IOH公益平台」團隊,在去年學測考場提供考生選填志願的諮詢服務。圖/莊智超提供

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MIT)的莊智超說,台灣教育太重視「排名」,相較之下,MIT更重視「分享」,每個學生都樂於幫助別人,都在爭取「共同的第一名」,「讓身邊的人更好,自己的資源才會更多。」

莊智超指出,台灣學生從小到大被鼓勵競爭,每個人都在搶第一名,求職時甚至還要附在學成績單,認為「如果幫助了身邊的人,就會減低自己成功的機會。」但MIT不一樣,MIT有2萬多名學生,彼此幫助,不是搶著跑得比別人快,而是一起變快。

莊智超認為可能的原因是,台灣每個人想做的事情都太一致,即使大學有這麼多科系,但每類科系都有一個「主流」出路,例如念電機系就要去台積電工作,念公共行政就是當公務員。然而,美國社會價值多元,大家想做的事情都不一樣,且通常工作2、3年後,發現真的對某個領域有興趣,才去念研究所,沒有所謂「特定的主流」。

「現在年輕人淺嘗很多事,卻沒有足夠勇氣跳下去。」莊智超觀察,年輕學子能嘗試的事非常多,導致僅止於淺嘗,持續力也不強。不妨先選一兩件事鑽研,至少做一兩個學期,「就算不感興趣,也要堅持下去」,找尋其中意義,相信會有不凡收穫。

他以談戀愛為例,如每周交往1個對象,1年52個,仍不了解「交往」是怎麼回事;還不如前10周認識10個人,選定一人後固定下來,才知道交往真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