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苗縣國小課後留校改收費 開班數減近半

2016-02-17 08:02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張裕珍/苗栗報導


苗縣國小免費課後留校政策這學期改收費,開班數比上學期大幅減少。 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縣國小免費課後留校政策這學期開始改為收費,縣內開班數比上學期大幅減少將近一半,並有少數小校甚至「開不了班」,縣府教育處長劉火欽強調課後留校實施收費,絕不影響弱勢學童的權益。

教育處社教科統計,上學期免費課後留校,各校開班數約1200個班、學生兩萬多人,這學期開班數近700班、學生一萬多人,僅剩五成多。

教育處表示,全縣114所國小,仍有46所偏遠學校維持補助,學童可享有免費課後留校,另有7校因有原住民、低收家庭及身障學童,也都補助開班。留校收費標準以25人開班計算,低年級每人每月約1655元、15人開班2757元,高年級因留校節數少,費用823元到1371元。

但也有少數「不山不市」的小校開不了班,因非偏遠學校也非中大型學校,沒補助且學生少,家長分攤費用相對提高,影響留校意願。

也有家長認為留校收費還是比安親班便宜,願意讓孩子繼續留校;竹南鎮黃姓家長說,課後留校不用擔心安親班接送問題,所以繼續讓2個女兒參加,學校會安排體能活動,不會只「關」在教室學習。

新南國小校長李文章說,留校開班數比往年掉了一半,高年級因人數不足開不了班,但他認為有些家長仍在評估,這幾天留校人數可能還有變化。

劉火欽強調,縣府財政困難,基於「教育公義」與「使用者付費」原則實施收費,但弱勢學童權益絕不受影響,只要學校有弱勢學生,教育處都會提供補助,不會因家長無力負擔影響學童權益。

返回列表